智造装备与工业互联网技术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撰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摄影: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陈新鹏  
2021-07-05


  7月3日下午,智造装备与工业互联网技术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理工大楼203会议室召开。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副院长洪永强,科研工作部部长谢清琳、部长助理许婕,重点实验室全体成员和合作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洪永强对各位专家和代表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邀请专家审定重点实验室前期建设工作,为重点实验室下一阶段的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深化产教融合的战略联盟机制,共同建设重点实验室。
 

洪永强(右)为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忠(左)颁发聘书
 
  厦门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学院陈忠教授受聘为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刘暾东教授受聘为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物联网科学研究院庄弘研究员、华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缑锦教授、集美大学海洋信息工程学院郑佳春教授、厦门理工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李文望教授和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夏靖波教授受聘为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夏靖波受聘为重点实验室主任,厦门大学董小鹏教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张盈谦教授受聘为副主任。洪永强为其颁发了聘书。
 
  夏靖波为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林斌副教授,四位研究室主任包磊教授、郭一晶副教授、张晓燕副教授、王晓东副教授和办公室主任赵慧颁发了聘书。
 
 
  随后,与会人员前往参观相关实验室。
 
 
  会议上,夏靖波进行了重点实验室前期建设的工作报告,报告从组织架构、科研现状、校企合作、研究成果、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服务社会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前期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夏靖波还介绍了重点实验室未来两年发展规划,积极探索校企共建、产教融合的新模式,致力推动智能制造及工业物联网技术推广普及和典型应用案例库建设,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建设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服务社会等方面的作用。
 
  北京京胜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喜胜、董事长助理冯叶发,厦门中塔日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联想企业科技集团教育行业首席架构师刘群科,联想企业科技集团闽赣区域方案和服务首席顾问郭永钊,厦门致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夏希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的情况以及参与重点实验室建设的设想。
 

洪永强与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合影:
从左到右为夏靖波、李文望、缑锦、庄弘、陈忠、洪永强、刘暾东、郑佳春
 
  在专家讨论阶段,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前期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学术委员会认为,在前期建设工作中,重点实验室根据《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和《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的要求,坚持“边建设、边研究、边开放”的原则,获得了喜人的成绩。重点实验室定位准确,总体建设目标明确,组织架构合理,研究团队初具规模,实验室建设卓有成效。
 
  学术委员会在肯定实验室取得成果的同时,也对今后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了建议。学术委员会认为,重点实验室应进一步制订并完善五到十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应充分结合企业和高校各自优势,开展智能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相关的理论、技术应用研究及工程装备研发,着力解决工业机器人、3D打印、工业物联网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传感控制等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突破产业发展中的共性关键技术瓶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持续不断地产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层次,争取更多科研成果能够产业化。重点实验室应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来进行管理,进一步强化科研功能以及加强项目效能管理、设备管理。
 
  学术委员会针对重点实验室面临的验收工作,提议重点实验室应成立验收工作筹备组,认真准备验收报告和相关支撑材料;注意提炼重点实验室的代表性研究成果,作为验收期汇报的重点;完善重点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和交流制度,作为规范化文件和工作准则。
 
  夏靖波非常感谢学术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会进一步凝炼会议精神,研究和落实学术委员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制订并完善重点实验室中长期发展规划,做好准备,有计划地开展重点实验室验收工作。
 
  最后,洪永强和谢清琳对各位委员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并表示依托单位(我校)会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投入,大力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发展与建设。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