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为什么吸引人

来源:中国教育报  嘉闻 图/李昌树 周鸿恩
2021-06-21



在不一样的大学遇见更好的自己 李昌树/摄
 


不一样的大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欢迎你 周鸿恩/摄
 
  仲夏六月,东海之滨,我国河口流域生态环境科研工作者聚首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召开2021全国河口流域生态环境大会。一个多月前,第十五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刚在这里落下青春飞扬、科技创新的帷幕。
 
  再往前,2019年12月,第十届全国社会语言学学术研讨会“情定”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8年8月,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竞速“嘉园”……诸多重量级、高水准的会议、赛事选择这所高校,让人们不禁好奇——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为何如此吸引人?
 
高颜值
 
  当青春之华遇上大学之美,这就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为人津津乐道的模样。它的美在于大楼、大师;在于人文、机制、理念;更直观的,还在于校园环境之美。
 
  嘉庚学院位于厦门大学漳州校区,校区占地2726亩。校园依山面海而建,校园建筑以嘉庚风格为主,中西合璧,恢弘大气,错落于湖光山色之间,为学子们营造了沐浴书香、畅游学海、静学深思的修读氛围。
 
  这种美是地理优势、建筑风格、四时花木繁茂;是每天清晨数千名青年学子把初升太阳别在发梢,排排围坐图书馆前、栖霞湖畔晨读的朝气;也是每年女生节,学生园区高悬闪亮“情书”(灯光秀)的浪漫。这还是一种渗入每名学子身心的美,“说起来句句是诗,但也是实实在在的日子”。该校2019级研究生(与厦门大学联合培养)陈巧悦这样描述她和她的“嘉园”——
 
  “我曾独坐于桂花山的至善亭,眺望苍穹远山,仰观宇宙之大,思索人生意义;也曾流连于栖霞湖畔,饱览湖光水色,沐浴落日烟霞;又或者,漫步于翠湖小路,聆听簌簌风声,细看缓缓花落,在自我精神世界里自由翱翔;在许多静谧深夜里,我还曾将尘世的悲欣寄给风,风钻入月亮桥下,混入流水与明月,远去,释然……”
 
  人们向往美,却往往低估美。如果一定要问,美是什么?或者更直白一点儿,美有什么用?那么,不妨借用中国当代著名画家木心先生的一句话予以解答:“美就是快乐。”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快乐生活,这是嘉庚学院和学子们朴素又隆重的约定。
 
高素质
 
  说起嘉庚学院,绕不过两句流传甚广、深入人心的品牌标语,“这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这里美的不只是风景”。乍看之下,像是感情用事的两句文学创作,但真正走进嘉庚学院的人大都会有一个恍然大悟的瞬间:原来是一次评测式的隐藏对话——
 
  这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
 
  怎么不一样?是指美吗?
 
  这里,美的不只是风景。
 
  还有什么?不一样在哪里?
 
  “有朝气,有态度,有能力。”深圳市柏涛环境艺术设计有限公司招聘人员李女士曾带队深入嘉庚学院招聘毕业生,在她看来,高素质的人才及其背后的培养模式就是嘉庚学院明显的不同。“嘉庚学子在入职后,普遍表现出优秀的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一段时间之后就能够参与到一些重要的工作中。”李女士说,“专业能力强,表达能力好,态度端正,这些是嘉庚学院毕业生给我们留下的印象,也是我们公司看重的点。”
 
  应该说,这既是“李女士”们的发现,更是嘉庚学院坚守初心开出的“花”。该校是一所按新机制、新模式运作的大学,2003年成立时就提出了“以学生为中心,面向人才市场办学,通过市场谋求发展”的办学思路。
 
  如何让学生成为受用人单位欢迎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嘉庚学院将实践教学作为教学改革与创新的突破口,在教学教育活动的全过程强化实践能力的培养。2008年,嘉庚学院首次实行实践教学周,即在每学年最后两周,学生集中、系统地开展实践训练,而教学实践活动内容是精心设计、明确且特定的;2015年,嘉庚学院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新一轮修订,它的一个标志是:继续扩大实践部分学分比例、非专业课比例和选修课比例,为培养创新创业能力的课程设置释放了学分。
 
  18年来,嘉庚学院以实践教学为核心,壮大“创新思想启蒙”“创业实战教育”两翼,已培养出4万多名实践能力突出、创新意识强、深得市场好评的高素质人才。他们中既有从“真实践”中获得真本事,上手快、靠得住的毕业生群体,也有赴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参与研发“微笑机器人”的科创达人和不满30岁就成为年营业额18亿元电商园总经理的创业精英。
 
  “机器人笑了!”近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发布消息称,该校工程研究人员使用人工智能教机器人做出适当的反应性面部表情,这种能力可以帮助人类与其机器人同事或护理人员建立信任。
 
  值得关注的是,研究团队主要成员一共5人,该校博士生、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胡宇航就是其一。2015年,胡宇航考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研读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他连续8个学期的成绩居专业排名之首,并申请了多项个人专利,获国家级别奖项6次,被周围人称作“科创达人”。
 
  2019年,胡宇航本科毕业并考取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每每回忆梦想的起点“嘉园”,他总说,自己收获的是成长,“因为我在嘉庚学院遇到了一个更优秀的自己”。
 
  视线回到国内。成立于2014年、总投资1.2亿元的厦门海沧中达电商园为超过60家知名电商团队提供专业的孵化及配套服务。它的“掌舵人”林溱,2010年毕业于嘉庚学院。今年5月,他因开创电商扶贫新模式获评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如今再看嘉庚学院2003年提出的“以学生为中心”,尤其显得卓尔不群,其确立的“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和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的“双创”教育,在理念上、思路上不谋而合。
 
高质量
 
  “18年前,母体学校厦门大学创办嘉庚学院,以校主的名字命名,赓续嘉庚精神,一开始就订立了高远的目标,即为福建、为国家办一所优质大学,培养一大批优秀的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说,从创校初期开始,母体学校和地方政府部门一直给予很大的支持,嘉庚学院亦不负所望,已经成为一所深得广大师生热爱、深受国内外各界认可的新型优质大学。
 
  从2012年开始,在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本科)中,嘉庚学院连续5次位居全国民办高校及独立学院前两名,其中4次为首位。2018年,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阳光高考”发布了各省20所考生满意的高校名单,嘉庚学院在福建高校中排名第二,其受青睐指数可见一斑。
 
  今年3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作组发布《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嘉庚学院位列全国普通高校第169名,民办高校及独立学院之首,这是学生竞赛力的体现。紧接着,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4月发布2021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在全国独立学院排行榜中,嘉庚学院位居全国之首,这是对大学办学水平的立体化监测式评价。
 
  这是一所不一样的大学。“不一样”需要优秀,更离不开保持优秀,而“保持”需要的则是远见和与时俱进,就像刻在校园里、融入每个“嘉”人血液的嘉庚精神: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嘉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