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嘉”节|“粽”要的节日,我们一起回顾

撰稿:学生新闻社 郭芷杉 张馨尹 顾臻瑜 金缘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航拍:学生新闻社 王浩辰
2021-06-16
旱地龙舟计时挑战赛  
1/24
旱地龙舟计时挑战赛  
2/24
  
3/24
香包香囊DIY活动  
4/24
香包香囊DIY活动  
5/24
香包香囊DIY活动  
6/24
五色彩绳编织活动  
7/24
布艺龙舟DIY活动  
8/24
布艺龙舟DIY活动  
9/24
布艺龙舟DIY活动  
10/24
端午知识问答活动  
11/24
端午诗词互动活动  
12/24
端午诗词互动活动  
13/24
端午蛋壳彩绘活动  
14/24
端午蛋壳彩绘活动  
15/24
书写端午祝福语  
16/24
现场欢乐齐弹唱  
17/24
现场端午书法创作  
18/24
党委常务副书记黎永强(中)到场和师生共度端午“嘉”节  
19/24
活动也吸引了外教的参与  
20/24
OP帆船进校园体验活动  
21/24
OP帆船进校园体验活动  
22/24
  
23/24
端午拍照打卡活动  
24/24

  端午节是中国的重要传统节日。在这么“粽”要的节日里,为了激发“嘉“人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传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6月14日,我校举办了“我们的节日”之端午主题活动。
 
  活动由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工部、团委、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工会主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协办,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学生社团指导中心承办。活动吸引了不少师生、教职工家属前来参与。党委常务副书记黎永强到场和师生共度端午“嘉”节。
 
端午节习俗体验
在多彩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端午节主题活动设置了旱地龙舟计时挑战赛。“嘉”人们以院系、专业、班级、学生组织或者学生社团为单位进行组队,7人一组。虽无法实现水上龙舟,旱地龙舟也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乐趣。
 
  除了旱地龙舟计时挑战赛,其他习俗体验活动也深受学子们的欢迎。在由美食协会负责的端午知识问答活动中,参与者答对10题的话,即可参与端午民俗DIY环节,并获得端午粽子一个。在由墨尘创意协会负责的香包香囊DIY活动中,师生们现场制作香包、香囊。在由“汉之华章”汉服社负责的五色彩绳编织活动中,师生们可用彩绳编织吉祥手链、端午蛋袋等。在由古建筑联盟负责的布艺龙舟DIY活动中,师生们可进行龙舟DIY,给自己留一份浓浓的端午记忆。在由月港诗社负责的端午诗词互动活动中,师生们可以制作包含端午以及其他节日的诗词卡片,或回答与屈原相关的诗词歌赋。在由手绘艺术协会负责的端午蛋壳彩绘活动中,师生们可以在仿真蛋壳上涂鸦作画。
 
  除了这些项目,端午节主题活动还有尤克里里协会带来的现场欢乐齐弹唱、书画协会负责的现场端午书法创作、乐行摄影协会负责的端午拍照打卡、花艺协会举办的端午花卉欣赏等活动。
 
OP帆船进校园体验
别样视角领略“嘉园”美景


 
  当天,在栖霞湖上,虽然没有龙舟赛的鼓声震天,但有“嘉”上帆船的惬意体验。
 
  6月13日、14日,帆船协会在栖霞湖上开展OP帆船体验活动。活动中的帆船是OP级帆船,船体小,适于单人操作,是一款适用于儿童的帆船。帆船协会成员为体验人员讲解了帆船知识和安全注意事项,并带领他们体验帆船运动。坐着帆船去看“嘉”,对于师生来说,这样的帆船体验,也是不一样的“嘉园”之旅。
 
  帆船协会学子黄有琦表示,这是我校举办的第五次帆船进校园活动。每次都吸引了很多师生前来体验。在这次活动中,他们提前一个月做准备,船只租赁、活动策划、人员调配等,旨在能让全校师生有更好的体验。
 
“嘉”人感悟
端午“嘉”节别样快乐


 
   人文与传播学院2020级学子刘姝颖与该院团委的同学组队参与了旱地龙舟计时挑战赛。她说:“在这次活动中,大家更加熟悉了。我们不仅玩得很开心,也收获了彼此的友谊。”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陈雯靓是此次旱地龙舟计时挑战赛的负责人,她透露:“在‘嘉’过端午节有不一样的快乐,和几个朋友、一群陌生的‘嘉’人一起过节,感觉也很好。作为一名工作人员,我收获很多,看到大家玩得很开心,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一起笑,一起出出汗,我们玩得很开心。”国际商务学院2019级学子周怡婷和朋友们一起参加了活动。她表示:“在活动中,‘嘉’人们也展现了热爱生活、共同拼搏的精神风貌。”
 
  正在准备研究生考试的会计与金融学院2018级学子李朝阳和同学陈翰生结伴参加了端午节活动。“放松愉悦!”在体验活动中,他也释放了压力,“我们不仅能深入了解传统文化,而且得到了放松。”
 
  法学院教师张慧敏带着女儿参加了帆船体验活动。她说:“这是一次不一样的体验,在端午节这一天给我们留下了独特的回忆。”
 
  人文与传播学院办公室秘书韩雪带着五岁的儿子前来参加。她用“丰富多彩”来形容这次活动,“端午节活动不仅充实了我们的生活,也为教职工的孩子们提供了十分有益的环境,让他们在快乐的氛围中了解传统文化,感受‘嘉’的温馨。”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