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期辅导员沙龙聚焦“辅导员心理助人能力提升和压力管理”

撰稿:学工部、团委 张倩瑜  
2021-06-15

  6月11日下午,我校第51期辅导员沙龙在主楼群5号楼118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活动室举行。本次沙龙以“辅导员心理助人能力提升和压力管理”为题展开分享与讨论,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及各院系辅导员代表出席,活动由学工部部长助理王虹主持。
 
  各院系辅导员以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切入口,对辅导员如何面向学生开展心理助人工作展开讨论,并就如何提升辅导员工作的幸福感、获得感,以及辅导员如何提升对自我的心理疏导与压力管理能力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针对这些问题,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谢天麒建议,辅导员要学会调整自己,合理应对职业压力,不仅助人更要助己;正视工作中的责任感与自我实现之间的冲突,要清晰认识到工作中的困惑和压力是正常现象;要更多地去关注与享受和学生相处之间的快乐,享受学生工作中带来的幸福感,这样也有助于更好地平衡自己的心态。
 
  活动过程中,各院系辅导员与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通过分析、复盘、研讨常见的心理案例,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指导意义。
 
  郑文钰表示,每学期各院系辅导员都会通过谈心谈话、建立台账、家校联系、咨询转介等方式方法,关注、引导、帮助遇到心理危机的学生,深入细致地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积极做好隐私保护、困难帮扶、情绪疏导和心理安抚等大量的前期干预工作。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应从细微处入手,无论同学生谈心或是同家长交流,学会换位思考,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同时,辅导员要关注自我心理健康,主动寻求学工部、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专业和经验支持,自我掌握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学会自我保护和压力疏导,从而汲取更多心理育人的能量。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