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四六级考试即将来袭!冲刺期你能做的比想象的更多

撰稿:学生新闻社 沈靖怡 张滢  摄影: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吴艺娜 赵励轩  
2021-12-14

  12月18日,2021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即将来袭!许多学子在备考时难免紧张、焦虑,怎样抓住最后的冲刺期,在四六级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英语写作翻译中心主任徐文来为大家支招。
 
在英语语言文化学院英语写作翻译中心举办的四六级写作工作坊中,徐文正指导学生写作
 
  徐文正是英国诺丁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英语教学博士,有着多年的英语教学经验。他认为西方国家的语言逻辑和汉语有所差别,学生在学英语时最应该做的是培养英语的逻辑感、氛围感。他从单词学习、听力和阅读、写作和翻译、考前心态等方面对四六级备考给出了建议。
 
单词学习:用分类学习法,建立单词之间的连接
 
  “单词学习非常重要。”徐老师表示,想要顺利通过四六级考试,在平时就要注重单词的积累。如何有效地学习单词,他推荐的方法是分类学习,“将同类、同一个主题的单词放在一起学习,建立单词之间的连接,是一个有效的学习方式。”临近考试,他建议同学们可以和身边的同学一起整理各个类型的单词,“每类型的单词准备20个,通过互相合作,增加单词量”。他透露大家在准备写作的单词时,可以关注疫情生活、网络教育、垃圾分类、大学生与社会、大学生日常活动以及自我能力培养等六大主题,做好相关话题的单词储备。他说:“将同类单词整理在一起,并记下来。如果在写作时,遇到不会写的单词,可以用相近的单词或词组代替。
 
听力和阅读:重复练习,熟悉选项
 
  怎样提升听力能力?徐老师认为:“最重要的是重复练习。在听力训练中,如果你听不懂一段材料时,那么可以对着文本再听一次;如果还不懂的话,可以过一段时间再对着文本进行练习。在一遍遍的练习中,找出那些自己听不懂的点,再针对性地去分析自己的问题。这样重复练习,直到听懂为止。”他强调,“说”也是提升英语听力的一个途径,“多听多说,你就会有所进步。”在听力方面,徐文正也总结了答题经验——要熟悉选项,分析选项。比如,用排除法,把选项归类,不为一类的第四个选项可能就是答案。
 
  谈到阅读理解,徐老师建议大家先看选项,再针对性地从文章中寻找答案。在阅读的过程中,如果遇到不懂的单词该怎么办?他提醒大家,“首先不要怕,其次可以根据上下文猜它的意思。猜不出来也没有关系,如果这是一个名词,可以把它当作一个东西,如果是一个动词,可以当作一个动作。不要过于纠结,从而影响了阅读的速度。”
 
写作和翻译:提前准备话题,认真审题
 
  英语学习是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写作和翻译能力的提升也离不开平时的积累。徐文正表示,平时要多输入,到了考试时才能多输出。
 
  谈到写作,徐老师建议大家要认真审题,“看清题目的要求,在审题时可以先列出和文章相关的单词。”在看到题目时,有些学生可能会有很多想法。他建议大家把自己最有把握和最能深入表达的想法写进文章,舍弃那些无法用英语表达的想法。他表示,信件类、解释名句类、图表类、解释现象类是写作的四种类型考题,其中解释现象类考到的几率更高。他建议大家可以准备几个话题,比如网络教育、疫情生活等。同时,他建议大家平时多关注时事新闻,以便在写作中能写出好的观点。
 
  英语四六级考试的翻译题主要考汉译英,内容涉及中国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等题材。徐老师表示,可以梳理一些热点话题,多积累相关话题的单词。他还建议大家,在写完作文之后先略读一遍翻译的题目。因为有些翻译题可能和写作、阅读等内容有关联,先看翻译题有利于在答题过程中收集有效信息。
 
考前心态:积极备考,平常心对待
 
  “不要生病,不要紧张”,这是在考前徐老师最想跟大家说的话。他表示,英语学习重在平时积累,临时抱佛脚的效果不大。他特别提醒大家,在考前要注意休息,特别是考前当晚,一定要保证睡眠充足。他说:“只有睡眠充足了,思维才会开阔,做题的思路才会清晰。”他希望,大家在平时能积极备考,在考试时能够以平常心去看待,“保持健康的身心状态,积极备考,好好加油。”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