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毒青春 无烟校园” “嘉”人在行动

撰稿:叶子莹  摄影:学工部宣传中心 詹琪 赵芷彤 校大学生自律委员会 顾茜 邓一豪  
2021-06-08

  6月3日,我校在北区南强广场举办“无毒青春 无烟校园 关爱生命 呵护健康”主题宣传活动。
 
  该活动由学工部、团委、国际商务学院与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校大学生自律委员会、国际商务学院团总支承办,旨在宣传毒品、烟草危害,传播禁毒、控烟知识,提高青年学生防毒拒毒、拒绝烟草、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的意识,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做“健康人生”的践行者,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营造“无毒无烟”校园。
 

 
  活动当天,主办方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发出“无毒青春 无烟校园 关爱生命 呵护健康”倡议,并在现场举办签名活动。许多师生都在签名墙上签名、留言以示对倡议的支持。
 
  现场摆放了开发区禁毒办精心制作的禁毒知识宣传展板。展板上详细介绍了常见的毒品类型、新型毒品介绍、毒品的危害、涉毒的案例以及如何拒毒防毒等知识。不少师生驻足观看。开发区公安分局警官结合仿真毒品以及展板,现身说法,劝诫参与活动的学生认真学习禁毒法律法规和毒品相关知识,珍爱生命、洁身自好、拒毒防毒。志愿者们穿着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小马甲,向过往的学子分发宣传材料,积极传播禁毒、控烟知识。
 
 
  为提升主题宣传活动的热度和趣味性,活动还设置有禁毒控烟知识竞答等互动环节,并准备了两个吸烟危害的模拟实验,吸引许多同学参与。此外,活动现场还展示了之前“无毒青春 无烟校园”主题文化征集活动的获奖作品。
 
  参与此次活动的人文与传播学院学子彭雅婷认为:“吸烟伤害自己,更伤害身边的人,希望大家都能够了解尼古丁对于身体的坏处,一起共创无烟校园。”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学子王鑫辉表示:“之前对于毒品的了解很少,通过本次活动我才知道有一些新型毒品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有的长得像邮票,有的跟奶茶、跳跳糖、蘑菇看起来没差别,确实需要我们警惕和学会鉴别。”
 

 
  【相关知识】
 
  2021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科学证据表明使用烟草制品或暴露于二手烟会造成死亡、疾病和残疾。吸烟有百害而无一利,任何年龄戒烟都会获益,戒烟越早越好。戒烟可降低患癌风险,改善心肺功能和循环系统,减少患呼吸道疾病和肺部感染的风险。
 
  2021年6月3日是第182个虎门销烟周年纪念日。1839年6月3日,林则徐下令在虎门海滩当众销毁鸦片,至6月25日结束,共历时23天,销毁鸦片19187箱和2119袋,总重量2376254斤。虎门销烟成为打击毒品的重要历史事件,因此虎门销烟开始的6月3日,民国时被定为不放假的禁烟节,而销烟结束的第二天(即6月26日)为国际禁毒日。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