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校园安全教育”系列公开课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刘玉滢 张佳文  摄影:胡曼婷 郭佳怡 李汶珈  
2021-06-08

 
  6月2日至4日,学工部、保卫部联合开发区公安分局、消防救援大队、交警大队、南太武派出所举办“校园安全教育”系列公开课。党委副书记王洁松,学工部、保卫部相关负责人到场参加。
 
  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防范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和谐稳定。
 

 
  在消防安全专场中,漳州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陈琪煌从学生生活实际出发,以几个真实案例进行分析,呼吁广大学子,要提升消防意识。他倡议,不在宿舍使用违规电器,用电时检查好插头插座以及电器,当宿舍起火时应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等。
 

 
  漳州开发区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柯俊强围绕“安全文明出行,拒绝危险驾驶”开展交通安全教育。他讲述了“全国交通现状”“校园周边交通乱象”的几个真实案例,并强调交通事故是概率性的事情,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严格对待。他还播放了近年来福建省交通事故发生时的现场监控视频合集,希望通过该视频让学子们进一步意识到事故的可怕,促使大家遵守交通规则。
 

 
  在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专场上,漳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南太武派出所副所长韩永军对学子们进行了“提高警惕防诈骗,安全生活伴我行” 主题安全教育。韩永军通过具体案件,深入分析电信诈骗套路。他还结合校园内发生的刷单以及校园贷等案件,分享一系列防诈骗小妙招。他表示,大部分刷单群属于集体合作诈骗,骗子团伙协作分工明确,有专门的“托”来迷惑受骗人。面对这种情况,大家需铭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劳而获是不可能的。他指出:“要有一双明辨是非的眼睛,想要兼职得通过正规渠道。”
 
  参与此次活动的会计与金融学院学子蓝田青表示:“听完了公开课后,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生命的脆弱。作为学生,我们无论是外出还是在寝室,都需要注意安全。有了生命安全,家人才能放心,我们才能更好地学习,去追求自己的理想。”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