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嘉”作!这次是eVolo摩天楼竞赛中国十组上榜作品之一

撰稿:建筑学院 王景  
2021-05-24
  近日,美国知名建筑杂志《eVolo Magazine》公布了2021年eVolo摩天楼竞赛获奖作品。我校建筑学院学子杨馨茹、潘韫伟、林力发的作品《城市连接:城市悬空居住吊桥》(指导老师为李建晶、李鎨翰)获得荣誉提名奖。
 
  本届竞赛评委会从收到的492个项目中选出一、二、三等奖(各1个)和20个荣誉提名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共有10组作品上榜,我校学子的作品是其中之一。
 
  据悉,Evolo摩天大楼竞赛是一个探讨摩天大楼与自然世界、摩天大楼与社区、摩天大楼与城市之间关系的国际竞赛。该竞赛成立于2006年,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高层建筑竞赛奖项之一,旨在通过技术、材料、美学和空间结构等方面小说化的视觉呈现,来挑战设计师对于传统垂直摩天建筑的理解,以及其与周遭的自然和建成环境间的关系。
 
我校获奖作品展示
 


 
  作品:《城市连接:城市悬空居住吊桥》(Urban Links: Suspended Habitable Bridges Above Existing Cities)
  奖项:荣誉提名奖 
  作者:杨馨茹、潘韫伟、林力发
  指导老师:李建晶、李鎨翰
  作品介绍
  “城市链”的设计理念源于美国太空探索技术项目“星光轨迹”。该公司计划在2019年至2024年间,建立一个由大约12000颗太空卫星组成的“星链”网络,提供互联网服务。建造的形式是用虚拟信号连接卫星和卫星。该作品创作团队受此启发,在城市肌底上模仿“星链”的链接方式。
  在该团队的设想中,未来的摩天大楼是一座集建筑、交通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城市将以建筑的方式连接。在这个概念设计中,建筑是动态的,而不是固定在城市的某个地方。作品中的建筑由钢架、管道、塔吊和建筑单元组成。建筑单元可通过塔吊在轨道上运输,并在轨道上滑动,具有交通功能。钢架内的管道可以运输货物,物流变得更快。根据设想,“城市通道”是以发展空域为基础的,在改变城市建筑和交通方式的同时,不会影响现有的城市空间,还可以拓展新的城市空间和模式。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