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他们推荐的这些作品也太好看了吧!

组稿:传媒中心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黄斯如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2021-05-04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党史是教科书,也是营养剂。在全党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校网邀请“嘉”人党员推荐分享党史学习的好书、好剧。快来看看这些经典之作,你看过哪几部?

 
 
推荐者说
 
  《跨过鸭绿江》全景展现了20世纪50年代初抗美援朝从最初决策到最后签订停战协议的整个过程。
 
  电视剧中,毛泽东的英明决策,彭德怀的敢打敢拼,全国人民的倾囊相助,以及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毛岸英为代表的志愿军指战员气壮山河的英雄壮举……那些永载史册的一幕幕,得以生动再现。
 
  我之所以对这部电视剧情有独钟,是因为我的父亲就是志愿军战士(铁道兵)。当剧中那些志愿军战士为了保障运输线畅通浴血奋战的场面出现时,我眼前就浮现出父亲的样子和他曾给我讲述过的那些场景。
 
田力教授的父亲田成考
摄于1954年凯旋归国
 
  抗美援朝的胜利,再一次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民的团结与强大,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为什么新中国刚刚建立,中国就敢做出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决定?为什么连制空权都没有的志愿军,能够战胜高度机械化“武装到了牙齿”的“联合国军”?为什么志愿军指战员们能做到宁可被冻死也要坚守阵地,宁可被烧死也没有挪动一下?去看看《跨过鸭绿江》吧,它将向你揭示所有答案。
 
 
 
推荐者说
 
  前不久央视播出电视剧《觉醒年代》,出于职业的习惯和教学的需要,我原本是要重温历史事件,巩固知识储备,没想到开启了追剧模式,从吸引我,到感动我、震撼我……
 
  《觉醒年代》之所以能打动我的原因在于一个“真”——真实、真信、真情。
 
  《觉醒年代》打破了过去某些重大历史题材人物塑造的高高在上,让昔日我们所仰望的新文化运动的主将们走下了教科书打造的神坛,真实、生动、鲜活地展示在我们面前:陈独秀的坦诚与率直、蔡元培的包容与睿智、李大钊的坚定与宽厚、胡适之的西化与新潮、辜鸿铭的博学与固执……这些人物个个有性格、个个有故事、个个都有血有肉,有思想、有灵魂。这是人物塑造的真!
 
  《觉醒年代》没有“假大空”的刻板说教,而是在对史实考据发掘的基础上,通过剧情的展开,生动诠释了陈独秀、李大钊等旧文化的叛逆者、新时代的缔造者们的觉醒之路、奋斗之路。他们不是神,也不是天生的革命家,他们有困惑、彷徨和争辩,也有寻觅中的煎熬和探索中的痛苦;他们对当时的社会现状难过悲愤、哀其不幸,但他们没有放弃,在比较、鉴别、试验到郑重而理智的选择中坚定了信念,在觉醒与探求中对未来之中国充满了信心与希望:“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这是信仰的真!
 
  《觉醒年代》没有生硬空喊口号,客观反映了新文化运动中白话与文言的争论,中学与西学的碰撞,传统与守旧的交锋,革命与改良的冲突,还原了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各种思想的碰撞及思想者的蜕变。我看到了当年北大“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氛围,看到了革命先驱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的铮铮傲骨,也看到了辜鸿铭、黄侃这样的保皇党们因循守旧、逆潮流而行。辜鸿铭等虽是新思想和新文化的对手,但有着旧式知识分子的忧患意识、爱国情怀,也是光明磊落、有气节的人。尤其是面对北大学生的嘲笑,辜鸿铭掷地有声说:“我的辫子是有形的,顶在头上,你们的辫子是无形的,藏在心里。千万不要以为我们割掉了毛发,穿上了西装,满嘴的English,洋人就会高看我们。恰恰相反,当一个中国人西化成一个洋人的时候,恰恰会引起他们的蔑视。只有让他们看到,我们中国人有着他们与众不同的文明与精神,他们才会在心里对我们有真正的尊重。”这样的声音振聋发聩,让我充满敬意和感慨。这是剧情反映的真!
 
  《觉醒年代》里还采用了隐喻的艺术手法,如蚂蚁、青蛙、骆驼、钟表、街头艺人、泥泞小路等等镜头的反复出现,它表达了什么呢……这就需要你自己去观看和思考了。
 
 
 
推荐者说
 
  我也想向大家推荐电视剧《觉醒年代》。它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学习党史的优质电视剧。
 
  《觉醒年代》以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为叙事中心,从思想和文化变革的角度观照了中国如何从封建社会到旧民主主义革命并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过程。剧中堪称经典的是对人物形象的塑造及道具、场景的完美展现,文学性十足。
 
  例如,毛泽东出场时是冒雨前行,此景隐喻当时风雨飘摇的中国;袁世凯府邸的天空,一片昏黄景象,暗示着末日来临,以及府邸内大白天打灯笼,讽刺世道“太黑暗了”;还有送葬队伍、迎亲队伍、袁世凯军队三队相交而过的场景,送葬队伍里的法师和迎亲队伍里的媒婆,代表的是腐朽的封建思想,军队本来应该是推翻封建统治的,但是袁世凯的军队却是和封建统治阶级队伍同流合污、和平共处的,这一幕也讽刺至极……整部剧在类似这样的大量细节里藏隐喻,张力十足。
 
  《觉醒年代》清晰叙述了陈独秀、李大钊等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追求真理、寻找救国救民之路的过程,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该剧既保持政论性又突出观赏性,观感体验舒适,值得观看。
 
 
 
推荐者说
 
  你心中的“扶贫”是怎样的?先进的养殖技术?特色的乡村旅游?地方官的直播带货?“扶贫”、“脱贫”不是简简单单的几个技术、几个项目,是无数中国人民为之奋斗的宏大事业,是几十年、几代人持之以恒的艰辛努力。如果你想了解中国真实的脱贫攻坚故事,《山海情》绝对值得一看。
 
  《山海情》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宁夏西海固人民在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引导下,努力奋斗、脱贫致富的故事。这部剧里,有厚重的家国情怀,有平凡的喜怒哀乐,有普通人的坚韧和执着。你能看到一个时代的变迁,看到几代人的成长,看到信仰与奋斗的力量。你会为一个个真实的故事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剧中人哭了笑了,一步步实现着“物质脱贫”,观剧人哭了笑了,一步步感受着“精神脱贫”。
 
  我们都会探索人生目标,思考人生价值。这部剧告诉我们,跟志同道合的人一同拼搏,一起去克服艰难,永不放弃地去承担时代的使命,实现共同理想,就是最有价值、最幸福的人生。
 

 
 
推荐者说
 
  2017年7月,我在井冈山培训的时候看到了《马克思靠谱》这本书,本想随手一翻,却被深深吸引,在培训间隙把它读完。在此之前,我对马克思的印象一直停留在“革命导师”“唯物史观”“辩证法”等几个概念里,本书却一改我对马克思的模糊印象,描述了“一位真实的、彩色的、依然‘活着’的马克思”。
 
  马克思也曾年轻气盛,喝酒决斗,给“漂亮妹子”写情诗,也曾是一个叛逆少年、问题青年。然而他却通过读书思考苦练内功,笔耕不辍,奋斗不息,终成一代宗师。
 
  马克思也和我们一样,是一个有血有肉、有喜有悲的人。他的伟大成就生动诠释了“奋斗是人生最鲜亮的底色”。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建议大家读一读《马克思靠谱》这本书,从“革命导师”的传奇人生中吸取奋斗的力量,以新的视角去重新认识党史上的人和事。我想,这有利于我们加深对“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砥砺奋进力量!
 
 
 
 
推荐者说
 
  《共产党员应知的党史小故事》这本书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读本,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读本。每篇文章篇幅不长,一般都在1000字左右,但每一篇都具有很深的教育意义。
 
  短小精悍的故事让我们很容易利用碎片时间去读。我读着这些小故事,感受老一辈共产党员的精气神,确实受益良多。本书收录了一百个党史小故事,如周恩来的十条家规,刘少奇眼中的“好党员”,邓小平反对高级干部特殊化,陈云剖析为什么开除刘力功党籍,董必武甘为民仆耻为官,叶挺几经磨难两度入党,张劲夫“让车”救群众,毛岸英给亲属回信反对特权思想等。这些故事讲述了老一辈革命家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优良作风,故事中也总结了我党革命、建设过程中的一些经验与教训。这些内容的学习,一定会对我们在新时代深化对党的认识,改进工作作风、改进文风,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起到很深的启迪作用。
 
相关链接:
 
  3月15日,党史学习教育用书出版座谈会暨专题宣讲动员会在北京召开,四本“指定书目”亮相——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
 
  编辑:传媒中心 王小磊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