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独“嘉”记忆】联培研究生陈巧悦:我和我的“嘉园”,说起来句句是诗

撰稿:陈巧悦  
2021-04-15


陈巧悦(右)与导师李建明(左)

  姓名:陈巧悦
  身份: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19级联合培养研究生
 
 
  依然记得初入“嘉园”的那一天——时值9月,暑气未消,我的袖口上还带着夏风拂过的触感。仲夏的阳光明媚瑰丽,从遥远的天穹挥洒下来,将整个校园染上一层绵密细碎的金光。
 
  宽阔的校道上,一棵棵大树拔节生长,浓郁的绿影中弥漫着浅浅的花香。漫步其间,我的步子不由得慢了许多,如果需要为这样的一幅画面取个标题,那就“心旷神怡”吧,简直是天造地设的契合。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见到了自己的导师和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聆听了师长们的谆谆教诲,并对自己未来的学习之路有了较为明确的规划。这是我与嘉庚学院的第一次相遇,也是一生情缘的起点。
 
  时光匆匆,转眼已过去将近两年。两年来,我曾独坐于桂花山的至善亭,眺望苍穹远山,仰观宇宙之大,思索人生意义;也曾流连于栖霞湖畔,饱览湖光水色,沐浴落日烟霞;又或者,漫步于翠湖小路,聆听簌簌风声,细看缓缓花落,在自我精神世界里自由翱翔;在许多静谧深夜里,我还曾将尘世的悲欣寄给风,风钻入月亮桥下,混入流水与明月,远去,释然……
 
  这就是我和我的“嘉园”,说起来句句是诗,但也是实实在在静学深思、平凡平常的日子。日子的深处,是我的成长,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初学研究者,变成了一个懂得自主探索研究的研究生。两年来,我受到了师长们孜孜不倦的教导,他们言传身教,让我明白了一名研究者应有之修为——研者,磨也;究者,穷尽也。
 
  我的导师、人文与传播学院李建明教授也不断教导我,作为一名研究生,应坚守学术研究精神,有意识地培养自己独立思考和科研创新的能力,以奋勉为船,勤励为帆,在学术之海乘风破浪,收获属于自己的研究成果。
 
  《礼记大学》曾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止于至善,意为不懈努力直到完美。这是嘉庚学院镌刻在磐石上的校训,更是所有“嘉”人共同的精神底色。成为“嘉”人,我很自豪。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