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搜狐号]每经商学院走进厦大嘉庚学院,与同学们交流了“财经新闻写作”那些事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搜狐号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官远星
2021-04-08

  “什么是经济?什么是新闻?”
 
  4月7日,在厦门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每日经济新闻高级记者、每经商学院副院长梁宏亮走进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以上述两个问题作为开头,与新闻专业学生围绕经济常识、财经新闻写作等话题展开交流。
 
  “通俗地讲,经济实际上就是对世界的管理和对资源的分配,而新闻就是让人们了解新发生的事情。”记者在新闻报道中发挥的作用很重要,记者要做的事情,就是“记着”,客观忠实呈现事件。”梁宏亮通过案例引入、实践分析、将理论与热点结合,与同学们共同交流了对经济与新闻等基本概念的理解。
 
  梁宏亮提到,每日经济新闻一直秉承专业、故事、深度、传播的理念,为读者创作优秀的财经新闻作品。
 
  “还记得苏伊士河畔的那台小挖掘机吗?这台挖掘机的背后,究竟有多少财经的故事可以讲?比如从司机的角度讲如何挖掘的进度和困难?比如为什么只有一台,不多派几台?”梁宏亮以苏伊士运河挖掘机为例,向同学们分享了怎样挖掘财经新闻报道角度,如何观察事件发生的来龙去脉,从小切口见证大世界。
 
  而深度,则是要关注新闻事件的来龙去脉和内涵外延,关注每一个小的细节;所谓专业,就是从常识出发,利用掌握的财经知识与规律,完成从现象到本质的跳跃。用准确的财经语言和专业的新闻操作方式呈现高质量的内容;而想要做好“传播”,则需要同学们时刻保持好奇心,在成为一名优秀创作者之前,先要成为一名好读者。
 
  “记者将自己转换为读者的意义,并不仅仅是传播的需要,更是从内在强化求真务实的职业良知的需要。”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梁宏亮介绍了每日经济新闻近年来是怎样围绕“专业、故事、深度、传播”打磨精品的。
 
  这场分享会,吸引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许多同学的关注。2018级新闻学专业郑佳云同学听完分享会后谈到:“我之前对财经新闻是抱有一点畏惧心理的,但是今天听了梁老师的分享,尤其是讲到从感兴趣的事情出发,细细发掘,总会探索到经济学的相关知识,给我提供了一个新鲜的学习经济学的角度,有一点豁然开朗的感觉,也没有那么畏惧了。”
 
图:林宝芳摄
 
  “未来都是你们的,勇者无畏就是说给记者听的,希望大家不拘泥于传统,带给新闻业新的创新和力量。”在分享会的最后,梁宏亮如是说。
 
  未来,Z世代很快将成为这个世界的“主力军”。“闯Z时代,学新财经”,每经商学院是由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财经知识共学、共享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财经大咖、专业大牛与“Z世代”年轻人一起,共同分享专业、丰富、通俗易懂的财经知识。
 
  每日经济新闻创刊于2004年12月9日,是由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成立的一张全国公开发行的财经类日报。17年砥砺前行,13年逆势发展,每日经济新闻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权威性、公信力财经全媒体之一,财经媒体微博第一大V。其旗下构建了一报、两网两端全媒矩阵,触及8000万+用户的影响力,全媒体年阅读总量350亿。
 
  (实习生付宏宇对本文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