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全国两会:主动作为,勇担使命,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组稿:传媒中心 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2021-03-12
 
  3月11日,全国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京胜利闭幕。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如期召开的2021年全国两会至关重要、意义特殊。
 
  我校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两会期间,师生们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渠道观看、关注两会动态,并结合本职工作、学习生活情况,畅谈感想,展望未来。
 
师生热议两会,精彩感言摘录

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全国两会在建党百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的春天如期召开。“如期”的背后,是党领导全国人民在“疫情大考”中提交的一张举世震惊、人民满意的非凡答卷,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卓越的执政能力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必须更加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接班人。
 
——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书记郑斌教授

 
守好初心,努力做一名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的教师


  今年大事、喜事很多,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两会中的很多话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这既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也为高校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作为教师,我们要守好初心,以德育德,立足岗位,搞好教学、科研和服务,努力做一名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的教师,积极投身一流学科建设,为新时期嘉庚学院的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人文与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易欣副教授
 
 
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担当教书育人的使命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等工作指南,既高屋建瓴,又接地气,彰显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高质量教育需求的关心和重视,也为高校谋划“十四五”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教师,接下来,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担当教书育人的使命,做新时期科学精神的践行者、人才培养的引路者,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尽一份力量。
 
——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张菊香副教授
 
 
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强则国家强。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抓好农业生产,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我们学校当前开展的科技特派员工作,通过服务农业服务乡村,老师们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带领学生走进乡村、深入基层。这可以将优秀人才和科技力量引入农村农业,实现人才要素向农村农业的流动,建立一支乡村振兴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在践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同时,也更好更有效地服务了“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金亮副教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努力不断地提高就业竞争力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作为高校工作者,我很关注学生的毕业去向。去向主要分为就业和升学两方面,其中就业是大多数学生的选择,即使升学后将来还是要就业。我深知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的背后是一户户渴求安居乐业的家庭,一个个想要通过拼搏实现理想的就业者和创业者。因此,对于就业信息和要求,我们要主动交流、充分了解、提前准备、努力应对,努力不断提高就业竞争力。
——艺术设计系党总支书记李波副教授
 
积极关注两会精神,努力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此次两会为“十四五”规划的顺利推进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中接连强调了“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名党员学生,我们应该积极关注两会精神,紧随时代步伐,努力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人文与传播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谢柠桦
 
 
政府工作报告既展示成绩又直面挑战,既提振人心又催人奋进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翔实的内容、平实的风格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一年的重点工作和“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就,并对未来一年和“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作出部署,句句都是“重点”,满满都是“干货”,既展示成绩又直面挑战,既提振人心又催人奋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以更高的站位来深刻理解当前所处的特殊历史方位,努力学习,增长才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法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熊继伟
 
 
我们坚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一定能如期实现


  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设定了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提出了一系列相关的减税降费、改革便民的政策措施。我相信,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凝聚起十四亿中国人民的磅礴伟力,一定有能力如期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为“十四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以优异的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金融学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刘鹏州
 
 
两会真正落实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


  本次两会最吸引我的是关于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及绿色转型的相关内容,一位位人大代表就社会实际情况,提出切实的提案,代表人民发声、行使权力,体现发展新理念、新格局。除此之外,本次两会对于民生问题也更加重视,切实回应百姓诉求,真正落实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处于重要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将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乘势而上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金融学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叶志贤

 
新时代青年应主动担当作为,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2021年全国两会回答了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如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要问题,站在历史交汇点上全方位地擘画了新阶段的发展方向与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到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发展变化时讲了“牵挂”一词,令我非常感动。习近平总书记处处都在牵挂着地区的发展和人民的生活,关心每一处细节,切切实实为老百姓谋幸福。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主动担当作为,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为国家的现代化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管理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李浩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