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职员上班第一天 “牛”劲十足向前犇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教育技术服务中心 朱冬丽 机电工程学院 张俊杰  
2021-02-25
图书馆馆长王株梅为新教师带来图书馆业务培训  
1/6
教育技术服务中心测试应用系统  
2/6
汉嘉创新设计研究中心平台迎来了合作企业汉嘉设计研究院院长陈莹一行的到访  
3/6
校企校地合作部部长林育兹走访校企合作创新平台  
4/6
走进“嘉”门,新春的气息迎面而来  
5/6
走进“嘉”门,新春的气息迎面而来  
6/6

  新年新气象,新春新作为!
 
  2月24日是我校新学期行政职员正式上班的第一天。蓝天、鸟鸣、花香,还有大红灯笼,一走进“嘉”门,新春的气息迎面而来。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行政职员们“牛”劲十足,满腔热情地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工作中。
 
  新学期,新征程。根据教育部和福建省教育厅关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结合我校的总体工作安排,2021年3月1日至12日,我校实施线上教学,3月15日起恢复线下教学。
 
  为新学期的到来做准备是各个部门第一天上班的工作重点。
 
  教务部忙着跟进各教学单位学期初的教学工作方案,安排前两个教学周线上教学的保障工作;发布修课手续办理、成绩复查申请等工作通知;受理学生学籍异动申请及证明办理事宜;并完成了转专业复审工作。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对各教学楼的公共机房、教室的多媒体设备等进行了巡检,并对投资理财实验室应用系统进行了测试。IT服务中心对全校基础网络系统和设施进行巡检,配合教务部等相关部门对应用平台进行配置和调整,保障开学前各项系统的正常运行。
 
  招生办公室忙着核对第三批高考改革省份适应性考试招生计划,准备开展适应性考试录取工作;整理历年录取数据,规划2021年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并讨论研究2021年招生宣传方案。校企校地合作部发布了《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试行)》,即将开展2021-2022年度龙岩市科技特派员选认工作。各校企合作创新平台也开启了新学期的工作。汉嘉创新设计研究中心平台在寒假与合作企业保持紧密互动,当天还迎来了合作企业汉嘉设计研究院院长陈莹一行的到访。
 
  召开工作会议,是不少部门开启新学期的方式。学工部、团委在部门会议中,推进了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开学方案制定、2021年学生思想动态调研等工作,并筹划迎接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系列活动。保卫部除了进行校园安全检查之外,还通过部门会议部署了学生返校期间校门管理等工作。科研工作部、党群工作部等部门分别召开了部门会议,对新学期的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图书馆开会安排了相关工作,并进行了安全、卫生巡查,设备设施的调试。据悉,图书馆于2月24日至3月9日8:00至17:00短时开放,3月10日起恢复正常开放。新学期开馆第一天,已有不少留校学生到图书馆借书、还书、自习。
 
  当天,寒假留校学生由集中住宿园区搬至原居住宿舍。资产与后勤管理部协助学工部为学子做好后勤保障。此外,资产与后勤管理部的工作人员还开展了工地检查和现场监督等工作。寒假期间,我校更换了教师公寓中庭的防腐木,目前正进行验收工作。2月17日,我校教师公寓二期工地也继续启动施工。
 
  除了资产与后勤管理部,为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寒假期间不少部门安排了值班。办公室积极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真监测教职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持续开展线上就业指导咨询,定期提供手续办理服务,走访重点合作单位,并发布了30多家企业的招聘需求。传媒中心在寒假期间依然认真做好校内、校外宣传报道工作,校网、微博、微信、抖音等学校官方平台正常更新,及时采编、发布学校假期动态,以便广大师生、校友、社会各界人士能及时获取我校资讯。
 
  此外,今年新教师入职时间为2月18日,为迎接新教师的加盟,不少部门提前开工。2月17日,人力资源部就打电话确认他们的行程并安排入住周转房,还贴心地准备了漳州校区生活指南等资料。办公室、教务部、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党群工作部、财务部、资产与后勤管理部、IT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也早早地做好了准备,提前开工为新教师办理了入职手续。学校还为新教师安排了13场入职培训。
 
  “行政职员友好、亲切,工作很到位;学校的管理规范,效率很高。”在近一周的“嘉园”生活中,行政职员给新入职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语克副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除了行政职员的热情,他也感受到了“嘉”的用心,“在培训中,学校对于我们比较关注的问题都给予了回答。”作为一名新教师,张语克最大的期待是,“把讲台站好,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
 
  新学期,新期待。就如不少行政职员发出的朋友圈“新学期,新征程,奋斗如一”“开工迎接新学期,元气满满!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学期,加油”所示,上班第一天,我校行政职员精神抖擞,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