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朵小红花!我“嘉”学霸的期末复习方法了解一下

撰稿:张馨尹 陈湛文 梅仁芳 李佳怡 黄伊丹 李颖秋 蔺佳琦 黄友坤 黄河栈 陈思怡 卓宇轩 郑乐遥 朱晨馨 蔡梓怡 曾沛瑶  摄影:高淑洁 郭启龙 王佳文 陈美滢 覃扬洲  
2021-01-08


  期末考来袭,怎样复习才有效率?
 
  是临时抱佛脚,挑灯夜战?是查缺补漏,有针对性地复习?还是题海战术,埋头刷题……
 
  同学们的复习方法五花八门,我“嘉”学霸们期末考的打开方式又是什么样的呢?
 
树立目标,制定计划,提升自控力

 
  姓名:钱彦元
  身份:会计与金融学院2017级学子
  主要事迹:连续6个学期获一等奖学金,获评优秀班干部、优秀三好学生;所在团队获2020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要树立目标。”这是钱彥元最想和大家分享的学习方法。每个学期,她都会制定一个整体的“战略目标”,然后细分成“战术目标”去实现。比如,在期末备考时,她就有详细的“战术目标”——按照各科考试时间的先后顺序制定详细的复习计划,“我会具体到每一天复习多少内容,复习到哪一章”。连续6个学期获一等奖学金,这背后离不开清晰的目标,也离不开她强大的自控力。如何提升自控力,钱彦元认为,“用已有的成就激励自己,会让我们更加努力、更有信心。”她表示,这种激励可以是奖学金,也可以是在社团、组织里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到了期末考,钱彦元提醒大家一定要早睡早起,尽量不要熬夜,“只有身体健康,我们才能保持最佳的学习状态”。
 
写比背更能加深印象


 
  姓名:胡琴
  身份:建筑学院2017级学子
  主要事迹:2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4次获校一等奖学金,获评优秀三好学生。
 
  “积累很重要。”胡琴认为,想要取得好成绩,离不开平时的积累。这个学期,她需要考试的科目有5门,其中有一门课是开卷考。开卷考如何备考,她建议,“在考前先把重点标识出来,对知识点有大概的印象,这样在考场上就不会慌张。”胡琴有自己的背诵三步法,“抄一遍需要背的内容,背诵,再将关键词默写出来。”她认为,写比背更能加深印象。许多学子在备考期间会熬夜,甚至通宵,然而,胡琴的作息没有太大变化,依然是早睡早起。她强调在备考时要做到劳逸结合,这样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她透露,在进考场前的十几分钟,自己会看一些TFBOYS的视频,在放松的同时也用偶像激励自己不断前进。对于专业学习,她建议新生不要太着急,“五年(建筑学院学制为五年)的学习时间很长,变数也很多,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寻找快速成功的方法,而是想办法沉下心来,慢慢地沉淀。”
 
要根据各个科目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复习

 
  姓名:蔡斌杰
  身份: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学子
  主要事迹:获国家奖学金;多次获校一等奖学金;获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机器人赛道智能机器人组华南赛区一等奖、全国二等奖,2020年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20机甲大师对抗赛(线上)工程机器人组二等奖、英雄机器人组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待实验室、泡图书馆是蔡斌杰的日常。课上有效地听讲,课后在实验室认真做实验,在平时的学习中,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临近期末考,他会合理安排时间,规划好各个科目的复习计划,并根据各个科目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复习。他说自己的复习方法是“随机应变,整体复习”——如果老师平时的授课以PPT为主,那么他会着重复习PPT上的内容;如果老师授课以课本为主,那么他会回归课本进行复习。在复习的过程中,他会把所学的知识整合起来,构架起较完善的知识系统。他说:“考试运用知识解题时,也是一个训练综合运用知识能力的过程。”
 
学会“苦中作乐”,也要学会“自我恢复”

 
  姓名:陈心蓓
  身份:英语语言文化学院2019级学子
  主要事迹:获一等奖学金,获校英语语音大赛一等奖、第十五届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等奖项。
 
  这次期末考,陈心蓓需要参加7门课的考试。其中,她最担心的是口译课的考试,“口译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对信息作出快速反应和处理,对中英文的接收和表达能力都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在备考口译课时,她会反复观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无字幕的名人采访或者纪录片,再试着用英语表达出来。以自己感兴趣的方式来复习,陈心蓓称之为“苦中作乐法”。在期末复习时,也需要一些休闲活动来缓解压力,陈心蓓的做法除了听歌、看电影外,还有在睡前听白噪音。这样的方法,她说是“自我恢复法”。英语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陈心蓓透露,“我很喜欢外国歌手Taylor Swift。我会告诉自己只有学好了英语,以后在面对喜欢的歌手时才能用最生动、最真诚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情感。”这样的“自我驱动法”,让她对英语学习更加感兴趣。此外,陈心蓓还总结了“滚动复习法”“逐项攻克法”“远离世俗法”等。
 
复习只是最后的冲刺,关键在平时的学习

 
  姓名:鲁夕霞
  身份: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学子
  主要事迹:获校一等奖学金,获厦门大学第九届环保知识竞赛专业组漳州校区第一名、校第一届实验室安全竞赛第三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辩论赛冠军等奖项。
 
  “这学期,我有7场考试,从1月6日开始,1月14日结束。”对于期末复习,鲁夕霞有着自己的安排,“较早考试的会先复习,有难度的也会提前复习。因为较难的科目比较花时间,要先攻克难关。一些需要大量记忆的课则会放在后面复习。”鲁夕霞表示,复习只是最后的冲刺,关键在平时的学习。她很注重课堂学习,发现不理解的地方,课后会及时向老师、同学请教。她的课堂笔记做得很认真,不仅做了标记,而且写上了自己的理解。在期末复习时,她会将自己的笔记和平时的作业整理在一起,便于复习。“要是太累了,就躺在床上睡一觉,醒来以后接着战斗。没有什么是睡一觉解决不了的!”她笑着说。
 
背书时不用太挑地方,在不扰他人的前提下就可以开始

 
  姓名:魏云飞
  身份:法学院2018级学子
  主要事迹:多次获校一等奖学金,获“重宇合众崇慧奖学金”,获评优秀三好学生,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国赛铜奖等多个奖项。
 
  针对不同学科的考察要求,魏云飞会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复习:“若考察形式以课程报告、论文为主,按照老师的要求进行撰写即可;若是闭卷考的话,可以将书本知识转化为思维导图,对应框架图记忆各章知识。”他认为开卷考就可以不复习的想法,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倘若平时不认真听课,期末也不复习的话,那么,考试时大部分时间会浪费在翻书上。”总的来说,他建议法学专业的学子在期末复习时回归老师的课件和教材,平时要注重“覆盖式学习”,不要只着眼老师讲过的内容,而是要注意知识的拓展。他表示:“法学学习重点不在于记忆,而在于理解,一定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读懂弄懂,从而构建知识体系。”谈到复习地点时,他说:“背书时不用太挑地方,在不打扰他人的前提下随时随地都可以开始。不用过于在意别人的眼光,因为学习本身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
 
先夯实基础,再付诸实践


 
  姓名:吴慧东
  身份:人文与传播学院2018级学子
  主要事迹:多次获一等奖学金,获中国银行奖学金,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奖项,获国际大学生年度艺术奖银奖、香港当代设计奖铜奖、ITCD国际潮流文化设计大赛铜奖等多个奖项。
    
  “对于广告学这样的学科来说,将理论知识付诸实践显得格外重要。”这学期,吴慧东所学的课程,除了一门需开卷考试外,其他课程以提交策划案或平面设计作品或视频作品或论文为考核形式。在和小组成员共同完成策划案的过程中,吴慧东深深地体会到“先夯实基础,再付诸实践”的重要性。他透露,在完成策划案时,他们需要搜集和阅览大量的资料,用各种思维方法思考,不断地讨论和磨合意见。在实践过程中,他们还运用了大一、大二学到的很多知识。他说:“期末考试考察的不只是本学期的内容。我们还要结合先前所学以及一些课外拓展知识,才能较好地完成策划案。”谈到复习方法时,吴慧东表示,“适合自己的最重要了。”他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记忆高峰期安排复习时间,并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场所,比如在图书馆或宿舍。他认为,“对于所有专业课的学习来说,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就是最好的考前准备。”
 
准备一本专门的复习本,记录背诵要点


 
  姓名:卢婧如
  身份:艺术设计系2018级学子
  主要事迹:多次获一等奖学金,专业成绩曾排名第一。
 
  “总体的复习框架,一般是先看书,大致整理课程内容以及要点,再分小点进行理解与背诵。比如《毛泽东思想概论》《思想道德基础与法律修养》等课,我会按照历史时间点去记发生的事件,把每个事件(包括背景、地点、导火线、影响等)按时间顺序记下来。”除了整理资料,在加强记忆方面,卢婧如也有自己的小技巧,“白天先背诵,晚上手写一遍,第二天再巩固一次。”她建议准备一本专门的复习本,“尽量买厚一点,记录自己容易忘记的点和平时背诵记下的内容,考试前可以翻一翻这本笔记,增加一些临时记忆。”积极参加学生组织工作的她,在临考前有这样的困扰,“在考试周前,学生组织里也会有总结活动,这些跟复习时间、结课汇报挤在一起的话,就会让人很焦虑。”如何平衡好学生组织工作和期末考备考,她的建议是:“放平心态。每件事情都有一个截止时间,先分轻重缓急,安排好时间,努力完成就好了。”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朱鲜艳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