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军事课教师微课教学竞赛 我校教师获佳绩

撰稿:教学促进部 郑旭东  
2021-01-06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了2020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师微课教学竞赛评选结果,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选派的董建敏副教授和朱金才副教授双双获奖,其中,董建敏凭《中国国防历史的启示》获得一等奖,朱金才凭《国防动员的内容》获得三等奖。
 
  两位教师在教育技术服务中心的配合下,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2019年)的要求,经过多番文件研读、选题论证、教学设计、教案编写、服装选择、PPT制作、授课展示、视频修改等过程,最终于2020年7月23日顺利完成作品。
 
  董建敏的《中国国防历史的启示》结合中美博弈与南海问题、中印边境争端等案例,从历史与现实两个角度引导学生分析得出“畏危者安,畏亡者存”的结论,从客观认识国家安全威胁、提高思想认识和身体力行增强忧患意识、巩固国防观念两个维度,帮助大学生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安全和民族的安危紧密联系在一起。
 
  朱金才的《国防动员的内容》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动员法》和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的成立这两件大事为切入点,说明国防动员的法律基础和制度保证,通过对比分析,介绍了中外武装力量动员的情况,有历史、有数据,从而使学生熟悉国防动员的主要内容,了解武装力量动员的主要措施,增强国防意识。
 
  此次竞赛是为了贯彻落实2019年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推动我省普通高校军事课教师队伍建设,更好总结和提升高校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推广慕课、微课、视频公开课等在线课程中的应用、管理经验和做法,共评选出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8项。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