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创新与变革发展” 我校举办南太武高峰论坛

撰稿:学生新闻社 张滢 沈靖怡 王汶静 郭芷杉 陈卓凡  摄影:学生新闻社 陶宝宝 吴艺森 石子涵 柴清轩 邵紫涵 江天一  
2020-12-29


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左)为林溱颁发创新创业导师聘书

  12月27日,“创新与变革发展”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南太武高峰论坛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行。7名优秀校友回“嘉”与我校师生,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从变革视角、创新视角和成长视角,探讨如何通过转型蜕变发现新机遇、实现新价值。
 
  论坛由学工部、团委和国际商务学院共同主办,由我校学生科技创业中心和国际商务学院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共同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此指导新时代“双创”教育改革发展实践。论坛包括我校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我校第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启动仪式、2020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奖项目路演展示、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路演展示、圆桌论坛和3场主题演讲。
 
  在论坛上,林溱、黄冠森、郑欣、魏煜澎、谢良等5位校友被聘为我校创新创业导师,蔡英杰、康昌培两位校友被聘为校外创业实践导师。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党委副书记王洁松为校友们颁发了聘书。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国际商务学院院长苏锦俊,艺术设计系执行主任林波,科研工作部部长谢清琳,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书记、国际商务教研室主任刘莉,国际商务学院院长助理、国际营销管理教研室主任连智华等到场参加。
 
 
  在致辞中,王洁松以“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的精英人才培养”为主题,介绍了关于高等教育三个发展阶段的主要内容以及各个阶段的特征,并分享了有关创新创业教育的启示。他表示,高校将更加开放多元,对于学生的培养则更加注重个性化、差异化的发展。
 
  在我校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和第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启动仪式上,王洁松为参赛团队代表授旗。
 

图左起为邵长茹、曹怿男、康昌培、蔡英杰
 
  在2020年“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奖项目路演展示、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路演展示环节上,“兜兜星选——高校新型会员制创购平台开拓者”(2020年“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林森科技———建设绿色高效冶金设备链的领航者”(2020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微鹿客科技——轻量级Web3D交互IOC可视化方案创领者”(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东合科技:智慧法务解放方案的领跑者”(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四个获奖项目进行了展示。大四学子邵长茹、曹怿男,校友康昌培、蔡英杰分别介绍了所负责项目的情况。
 

图左起为高璐、蔡英杰、康昌培、黄冠森、魏煜澎、郑欣
 
  在圆桌论坛上,校友康昌培、蔡英杰、魏煜澎、郑欣、黄冠森分享了各自的成长和创业经验。论坛由国际商务学院教师高璐主持。
 
  论坛上,校友们围绕大学生创业需要注意什么、创业者必备的素质有哪些、创业资本从哪里来、如何选择创业方向、如何规避创业风险等问题展开讨论。
 
 
  奇迹山IP公司副总裁、联合创始人黄冠森有着4年的天使投资经验、7年的电商和互联网操盘经验。他从投资人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建议和经验。他提醒大学生创业者,“在创业时要衡量和慎重考虑自己能承担什么样的风险。”
 
  曜石网络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郑欣很感谢大学期间学校提供的多元平台,在这里他的人际交往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他认为,“大学期间要学会如何与人更好地沟通,这对日后的创业帮助最大。”
 
 
  厦门三十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魏煜澎分享了创业历程的艰辛与不易,并告诉大家“成功背后是无数个日夜的汗水与坚持。”
 
  东合科技联合创始人蔡英杰表示,嘉庚学院“双创”氛围浓厚,在这里他收获了许多书本以外的知识和能力。这些收获对他的创业之路有很大的帮助。
 
  深圳市微鹿客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厦门纯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康昌培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军旅经历和创业经验。大学期间,他通过勤工俭学的方式积累了经验,较早地萌发了创业的想法。他说:“自己所学的知识和能力,是别人没办法给你的!”
 
  在当天下午举办的主题演讲活动中,校友谢良、郑欣、林溱分别带来了主题为“关于选择的那点事”“因为热爱——所以裂不开”“在短短的三万天里活出自己”的演讲。
 
 
  谢良是上海怀良文化创始人兼星屑影像MCN机构主理人,2020年登上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他分享了自己人生节点的每个重要选择,并建议大家在面临选择时要调整好心态,做出自己不后悔的决定。谢良认为,创业者要找准当今时代的风口、直击消费者的痛点;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影响力;多参加活动,从而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创业项目很大一部分源于兴趣,大家要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
 
 
  郑欣笑称“裂开”是自己最近的口头禅。他认为自己会在电子竞技行业创业,完全是出于对打游戏的热爱,所以“裂不开”。他坦言创业初期,电子竞技并不被很多人看好,但热爱使自己坚持了下来。他认为自己还算幸运,因为电子竞技正在被更多人开拓。现今电子竞技迎来顶峰期,郑欣觉得提升核心竞争力对在这方面创业很有帮助。
 
 
  厦门中达集团和中天创客集团创始人、总经理林溱提出了一个思考——这辈子活着干什么?他以“我的5840天”为横轴,将自己2004年到2020年的时光分为高中大学、兴业银行、中达集团三个阶段,并讲述了相关的成长故事。林溱播放了中达集团到甘肃开展扶贫工作的短片,鼓励学子们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扶中西部民众,真正做到“先富带动后富”。他表示:“人生要靠我们创造和发现意义。做热爱的事情,并且活在当下,就是人生的终极意义。”
 
 
  论坛的最后,铂欣资本联合创始人、我校兼职教师欧阳子超做了总结讲话。他鼓励学子们要发挥自身优势,利用现在的定位好好地发展。
 
  在听完演讲后,国际商务学院2018级学子黄梓文棋表示:“校友们的建议非常有针对性,给了我很多启发,以后我也会尝试着走创业这条路。”国际商务学院2018级学子高者认为:“创业就是创意创新与可行性的融合体,想要创业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好好学习的同时,观察身边世界的细微变化、察觉商机,更好地抓住机遇。”
 
  姚祖婵在听完演讲后也深有感触:“从这些校友身上,可以看出嘉庚学院的教育教学在他们身上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他们自身的拼搏奋斗,体现了对校训‘止于至善’的坚持,让自己得到了更好的发展,也对国家、对社会做出了贡献。”她相信,嘉庚学院未来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校友。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