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撰稿&摄影:党群工作部 付胜勇
2020-12-2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12月24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主楼群3号楼709会议室召开集中(扩大)学习会,邀请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杨蓓教授作“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几点体会”专题报告。校党委委员、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学生党员代表等50余人参加此次集体学习会。
 
  杨蓓介绍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和重大意义,并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基本框架、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她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和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五个方面,通过生动鲜活的案例、时政热点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刻讲解。
 
  杨蓓认为,“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这个五年规划制定得好不好、执行得好不好,关系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能否如期完成,也关系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能否如期实现,其意义非同寻常。“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充分证明了我国经济具备充足的韧性与活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新型举国体制”“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等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针对性举措,将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的基础。
 
  杨蓓表示,无论“十四五”规划,还是“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贯穿始终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执政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整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既是一次系统辅导,又是一次生动党课,有效加深了与会党员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与会党员纷纷表示,要持续抓好学习成果的消化、深化和转化,深学悟透,实干笃行,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