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自己,关爱他人 我校举办第一届心理情景剧大赛

撰稿:学生新闻社 潘奕辰 冯雪儿 李佳怡  摄影:传媒中心 朱鲜艳 学生新闻社 肖颖琪  
2020-12-25
一等奖颁奖仪式  
1/5
二等奖颁奖仪式  
2/5
三等奖颁奖仪式  
3/5
优秀奖颁奖仪式  
4/5
  
5/5

  12月23日中午,在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第一届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火热进行。晋级决赛的10支队伍精心准备,从当代大学生遇到的常见心理困扰出发,为观众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情景剧。
 
  大赛由心灵“嘉园”主办,从剧本内容、舞台风格、表演效果、思想意义、表演技巧五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评选。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作品《抑愈》摘得桂冠,《爱你所爱》与《芒星微闪,汇聚成洋》获得二等奖,《我不是富二代》《我们的微笑》《我就是我》获得三等奖,《治愈》和《我是不是又说错话了》获得优秀奖。
 
 
  一等奖作品《抑愈》展现了一个身患抑郁症的女孩眼中的世界。主人公患抑郁症,内心痛苦绝望。原本想要轻生的她突然发现这个世界还充满着爱和温暖,只是因为抑郁症,让她忽略了父母平时对她的爱和同学们对她的关心。在身边人的关爱下,她又回归了正常的生活。女主角、会计与金融学院2020级学子马朔透露,在排练之前,自己看了很多关于抑郁症患者的资料、纪录片等,从而更好地塑造人物形象。该作品旨在引起人们对抑郁症患者的关注和关心,“希望大家可以多帮帮他们,不是光讲大道理,而是用实际行动去陪伴他们,聆听他们的心声。也希望患有抑郁症的朋友们不要畏惧,不要害怕。”
 
 
  二等奖作品《爱你所爱》展示了同性恋群体的心理压力。男主人公一开始受流言蜚语影响而自我怀疑,产生自卑、抑郁的情绪,后来经心理辅导老师的引导,开始接受自己,勇敢地向未来迈出第一步。队长、国际商务学院2019级学子雷雨欣表示,该参赛队伍选择以同性恋为题材,一是希望能做到别出心裁,二是想告诉大家,“同性恋是个人取向,并不是心理疾病。”
 
  比赛结束后,现场的观众都有所触动。国际商务学院2019级学子陈美霖表示:“每个人或多或少都被心理问题困扰,此次活动我了解到一些缓解心理问题的办法。期待下一届心理情景剧大赛的举办。”
 
 
  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黄琨在点评中对参赛队伍给予了肯定和鼓励。

  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谢天麒在赛后和记者介绍了心理剧的来源。他表示:“希望大家都能‘关注自己,关注周围的人’,这就是我们举办心理情景剧大赛的初衷,也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注意的事。”

  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辅导员林艺真、赵新根、胡月观看了比赛。
 
其他获奖作品介绍
 

 
  二等奖作品《芒星微闪,汇聚成洋》聚焦“星星的孩子”,展现自闭症儿童的世界。该参赛队伍希望这些内心敏感的孩子,能够摆脱他们内心的孤独和寂寞,勇敢地融入大家。
 
 
  三等奖作品《我不是富二代》讲述了一间宿舍四个家庭背景和经济能力相差很大的大学生发生纠纷的故事。
 
 
  三等奖作品《我们的微笑》关注“微笑抑郁症”的群体,呈现了他们内心孤独的世界。
 
 
  三等奖作品《我就是我》关注职业选择的问题。主人公经历内心的痛苦之后反思人生,最终勇敢决定选择所热爱的事物,并得到了家人朋友的支持。
 

 
  在优秀奖《治愈》中,主人公在遭遇多番挫折之后,不堪重负,导致情绪崩溃,后经心理医生治疗,重新获得信心和乐观向上的心态。
 
 
  优秀奖《我是不是又说错话了》讲述了主人公在不断的退让和讨好中压迫自我,在接受心理治疗后勇敢对利用自己的假“朋友”说不的故事。该参赛队伍希望告诉观众要“爱自己”,关注自己的内心,不要做讨好型的人。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