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人演绎5个角色!全国大学生有声阅读比拼,我校学子获评小说演播新秀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2020-12-23

  近日,“听,我们的声音”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有声阅读创优评析活动评选结果发布,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18级学子李清荣获“全国大学生小说演播新秀”称号(等同于获小说演播组二等奖)。此外,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邓葳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李清的获奖作品为《兔子坡》。在近半个小时的小说演播过程中,她需要演绎5个不同的角色。她透露,创作时需要极力去保持所塑角色的音色稳定性,不同的角色交叉演绎,音色切换很容易产生细微的变化,需要拿捏到位。她一直努力让口腔保持积极的状态,并针对台词适时进行口腔状态的收缩和放松。对于旁白,李清更多以“参与者”而不是“讲述者”的视角来叙述故事。她认为,“只有真的相信自己是故事中的一员,才能表达出对故事最真实最直观的情绪”。因此,在录制天真快乐的小兔子乔其说话时,李清总是牵动嘴角,提起颧肌,找准相应角色状态进行演绎。
 
  直到截稿前一天凌晨2:00,李清还在宿舍补录、修改音频。她表示:“这个过程有努力也有成长。我很享受塑造每一个角色的过程,认真且尽力去摸索角色,抓取情绪。正是对作品一次次的不满意,打回重塑,才有了现在的成品。”
 
  该活动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浙江教育出版集团主办,中广联有声阅读委员会高校工作部及各会员高校共同协办。活动自2020年夏季启动以来,得到全国近百所高校的热烈响应,共收到小说演播、短音频两个组别的作品共计300多件,经过初选评审,小说演播组共产生22部作品、短音频组共产生16部作品进入复选环节,并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进行展播。经过复选评审,最终小说演播组评出了全国大学生小说演播新星3名、全国大学生小说演播新秀6名、全国大学生小说演播新苗8名和入围演播者5名。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