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银一铜!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我校获佳绩

撰稿: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朱影  摄影:受访者供图  
2020-12-04

  近日,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在广东东莞举办,我校“‘红旗红树、巡滩护林’科技服务生态振兴”项目斩获银奖,“老古农——筑梦古田土特产供销平台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斩获铜奖。
 
  据悉,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共同举办。赛会全国组委会秘书处共收到38个省级赛会单位和行业赛主办单位推报的项目1202个。经全国赛初评评审,共有1000个项目进入终评评审。全国各地80多名评委监委通过观看路演视频、线上提问、集中评审打分等方式,最终评出150个金奖项目、350个银奖项目、500个铜奖项目。
 
  另讯,12月3日,由省委文明办、团省委、省民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卫健委、省妇联、省残联联合主办的2020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落下帷幕。经过宣传发动、择优申报、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环节,我校“海洋守护志愿服务平台,助力海洋保护与垃圾资源化”项目和“安全小卫士‘益’起‘童’行——N+1嵌入式儿童安全科普志愿服务”项目获得铜奖,“瓜宝助农——新型农民孵化培训”项目和“生态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赋能节水护水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优秀项目奖。
 
  长期以来,校团委高度重视我校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推动志愿服务项目社会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着力提升组织动员能力,拓展学子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度和广度,从而孵化、培育出更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为新时代的发展注入嘉庚学子的青春力量。
 
获奖团队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红旗红树、巡滩护林”科技服务生态振兴
  所获奖项: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指导老师:卢昌义、周亮、杨鹏、陈慧杰、王秀丽
  团队成员:张旭、叶悦、吴雨涟、郭天骄、林锦燕、曾柔婷、吴钟楷、曾辛宇、任婷婷、周李雯、刘千奕、张媛媛、曹怿男、杜姗姗、张志炜、何昀舟、游凯伦、苏雪蓥、阮逸泓、李培源、武振宇、王诗亨、钱增宇、蔡雅雯、王歆程、高巧旗、林子洋、蔡峥闽
  项目介绍:
  该项目以“科学巡护+生态修复”为特色、发起“红旗红树美如画、滨海巡滩植护林”活动。其志愿服务团队十年来定期科学巡护龙海九龙江口红树林省级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地区,包括下潭尾湿地、海沧湾、白鹭保护区等地,守护20多公里海岸带,多次获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MCF红树林基金会资助,获央视、厦视等媒体报道。该项目团队协助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卢昌义教授完成下潭尾“我爱祖国”和海沧湾“蓝色海湾整治”上千亩红树林工程的设计、施工、管护,与太古飞机公司合作探索“企业CSR+生态修复”多方共治共建共享模式,引导上千位志愿者多年累计修复溪山村3公里滩涂、60亩红树林。
 

 
  项目名称:老古农——筑梦古田土特产供销平台乡村振兴志愿服务
  所获奖项: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指导老师:步会敏、赵新根
  团队成员:王佳慧、邹高栩、李凡、魏嘉琪、李佳珺、梁冰怡、李泽骏
  项目简介:
  该项目设立于2018年,秉承“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宗旨,将老古农——筑梦古田特产供销平台打造成精准扶贫、创新扶贫、大学生志愿扶贫的示范窗口,从而实现提高地方特产销量,振兴农村经济的目的。该项目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采用全公益立体化宣传模式,实现土特产农户与该平台之间的协调与合作,以拓宽销售渠道,真正意义上引领本地农土特产走出老区,迈向新的领域。该项目自设立以来,已经与上杭县古田镇超过200户农户达成土产长期收购意向,并累计帮助农户卖出3210斤滞销土特产,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增长,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
 
  
  项目名称:海洋守护志愿服务平台,助力海洋保护与垃圾资源化
  所获奖项:2020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指导老师:王鸿辉、周亮
  团队成员:梁凯、王逸文、邹丽芳、郭俊嵘、黄雨涵、陈依洁、胡晗芊、林杨涵、马小雨、黄泽烜、钟其芳、高伟达、薛磊、洪嘉阳、陈韦锟、郭淑娴、吴诗婷、罗语婷、陈舒淇、陈津梅、陈雨蒙、闻晨莹、陈蒙溢、华方诚、邹游
  项目简介:
  本项目针对当前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重点之一“海洋保护”及近年热点问题“海洋垃圾”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探索“海洋保护与海洋垃圾处理”的实地解诀方案,创新性提出建立海洋守护平台,完成可持续海洋垃圾回收的构建,源头解决海洋污染问题。项目成果有利于“蓝色海湾”建设及“垃圾分类”循环再生。该项目得到环保组织、企业及单位的支持,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推广前景。
 
  
  项目名称:安全小卫士“益”起“童”行——N+1嵌入式儿童安全科普志愿服务
  所获奖项:2020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指导老师:杨波
  团队成员:徐馨怡、刘晶晶、于海川、陈茹冰、韩晶、黄陈洁、江倩、刘熙源、蔡培东、文明洁
  项目简介:
  该项目以增强儿童“居安思危”意识和提升儿童“人人学”应急救护本领为宗旨,以闽宁贫困对口帮扶的宁夏泾源县贫困乡村、漳州开发区嘉庚学院周边的地区和厦门市湖里区城乡结合部地区的7-12岁的3000名左右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和城中村流动儿童为重点服务对象,提供安全小卫士“益”起“童”行安全科普志愿服务。项目核心服务“N+1”嵌入式安全“课程包”主产品服务。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团队与厦门5家单位建立应急救护校企、校社实训基地。项目将在升级核心服务的同时,设计开发儿童适用型急救包、精准细分型急救包等衍生产品服务。
 

 
  项目名称:瓜宝助农——新型农民孵化培训项目
  所获奖项:2020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项目奖
  指导老师:张媚、鲁湘玉、林皎
  团队成员:洪鸣凰、李顺、李祖德、詹思杰、林梦缘、林艺雯、高云、付招娣、刘佳琦、施婧雯、肖童、李思颖、陈佳伟、宋雯、罗轶夫、黄林熔、赵普新、王曦子
  项目简介:本项目致力于农业经营类培训,对接来自于古田、霞浦等贫困地区和受本次疫情影响地区的个体农户以及地方政府,做孵化新型农民的培训基地。解决宣传成效低、农民缺乏专业培训、培训经验不足的痛点,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基础培训等方面的业务,服务三农,服务民生,服务脱贫,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项目名称:生态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赋能节水护水志愿服务
  所获奖项:2020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优秀项目奖
  指导老师:周亮、马嫱、杨鹏、王鸿辉、黄强
  团队成员:叶悦、张旭、林锦燕、吴雨涟、郭天骄、蔡雅雯、游凯伦、高巧旗、苏雪蓥、阮逸泓、李培源、刘千奕、张媛媛、杜姗姗、张志炜、武振宇、王诗亨、钱增宇、何昀舟、王歆程
  项目介绍:
  该项目通过调研厦门市生态环境局、水利局、海沧建设局(海绵办)、新阳街道、新阳主排洪渠、海沧中学等单位,开展专业化“高科技巡河”,利用无人机大面积巡河,管道机器人搜寻污染源,水质检测分析污染成分;创新节水护水环境教育形式,使传统节水护水、环境教育更加趣味化。项目自实施以来,共培养专业巡河护水志愿者550人次;将公众环保生活新时尚与“亲水、爱水、节水、护水”环境教育,融合成“新时代生态文明实践”活动,共同发起“新阳河流文化节”;环境教育形式创新,开展“小规模线上+大规模线上”活动探索。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