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届毕(结)业生图像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

发布:教务部  2020-11-17

经与新华社中国图片社福建分社协商,我校2021届本科毕(结)业生图像信息采集工作定于20201219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采集用途

采集的照片用于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学籍卡等档案材料的贴照。同时,电子图像信息由图片社通过标准化处理后统一上传至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经学生本人核对确认后作为学历、学位证书电子注册图像。如不按时采集图像,将造成无法发放学历、学位证书或无法正常查询学历、学位信息,关系到毕业班学生的切身利益,请同学们务必高度重视本项工作。

特别强调:每届毕业生只组织一次校内统一图像信息采集。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福建分社暂不安排其他形式补拍,因此,要求所有毕业班学生争取参加本次统一采集。因故无法返校采集的学生,采集方式另行通知。根据《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图像采集规范及信息标准》(教毕指〔201799号)的规定,从2019届毕业生起,教育部加强对学信网上学历照片的质量监控,不符合要求的照片将无法上传学信网或被判定为不合格照片,导致无法进行电子注册或注册不全。因此,未经学校同意请勿擅自通过其他渠道拍摄照片,否则责任自负。

二、采集对象

12017级非建筑学院和2016级建筑学院的在校生。

2.计划申请2021年提前毕业的2018级非建筑学院和2017级建筑学院的在校生。

提醒:请自查学信网上是否已有学历照片。如已有学历照片,则无需参加本次图像信息采集;擅自再次拍摄的,将影响学历、学位证书制作和电子注册。

三、收费标准

图像信息采集制作费:20/人。该费用由学校组织收取,汇总后转交拍摄单位。

四、信息校对和缴费方式

12017级非建筑学院和2016级建筑学院的在校生:

1)各班学委或指定班委于1123日-1127日(每天9:00-16:30到教务部(主楼群3号楼612办公室)领取《信息校对及缴费名册》。毕业生信息应由学生本人核对并签名,各班学委或指定班委按此名单收缴图像信息采集制作费。

2)各班学委或指定班委将本班图像信息采集制作费收齐后于12416:30交到财务部(主楼群3号楼811办公室)。缴费方式:支付宝(推荐)、刷卡。

3)各班学委或指定班委于12416:30将财务部盖章的《信息校对及缴费名册》交到教务部(主楼群3号楼612办公室)。

2.计划申请2021年提前毕业的2018级非建筑学院和2017级建筑学院的在校生:

请于1130日-124日(每天9:00-16:30到教务部(主楼群3号楼612办公室)报名并现场缴费(缴费方式:仅限支付宝),逾期不再受理。

五、拍摄要求

特别强调:除非闭眼情况,否则无法更换照片。请参加拍摄的同学务必注意装束仪表。

1.常戴眼镜者应佩戴眼镜,但不得戴有色(含隐形)眼镜,镜框不得遮挡眼睛,眼镜不能有反光。

2.发型整齐不戴发饰,头发不得遮挡眉毛、眼睛和耳朵。不得使用头部覆盖物(宗教、医疗和文化需要时,不得遮挡脸部或造成阴影)。不得佩戴耳环、项链等饰品。

3.不宜化妆,面部整洁不能油光。

4.拍摄背景为浅蓝色,衣着应与背景色区分明显,避免复杂图案、条纹。如有条件,建议穿着正装或有衣领的服装(如有标准领的衬衫、西装);请勿穿着毛领大衣、臃肿外套、吊带衫。

5.拍摄时注意坐姿端正,表情自然,双眼自然睁开并平视,耳朵对称,左右肩膀平衡,嘴唇自然闭合。

六、采集安排

1.地点:主楼群2号楼114教室(A组)、110教室(B组)、106教室(C组)。具体分组安排详见附件。

2.时间:1219日(周六)。

3.现场采集流程:

1)排队:提前10分钟到达拍摄地点(指定教室门口),以班级为单位按学号顺序整队集合(请各班班委协调组织),等候拍摄时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合理间隔、不聚集,安静等候、不喧哗。

2)入场:进入“拍摄等候区”,从工作人员处获取拍摄序号。入场后严格按拍摄序号排队,不得离开队伍,否则会张冠李戴,影响学历、学位证书制作和电子注册。

3)拍摄:进入“拍摄区”,向摄影师报出拍摄序号,核对无误后拍摄(落座拍摄时可以取下口罩)。

4)退场:拍摄完毕,从指定出口有序退出,不得滞留围观。

如有其他问题,可与教务部学务管理中心联系(林老师,电话:0596-6288796,邮箱:jwb_xw@xujc.com)。


附件:2021届毕(结)业生图像信息采集分组时间安排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教务部

20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