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靖波教授:5G基建是新基建的龙头

撰稿:科研工作部 蓝明通  
2020-10-19

  10月15日下午,在经管大楼309教室,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夏靖波教授带来了一场主题为“5G/6G移动通信及发展趋势”的讲座。
 
  夏靖波首先介绍了我国推动新基建的意义:从短期来看,新基建是为挽救经济复苏,应对百年大流行病;从长期来看,新基建是为建设工业强国,应对百年大变格局。
 
  “5G基建是新基建的龙头”,夏靖波进一步指出,5G基建是数字基建的一部分,新基建就是数字基建,是高科技的基础建设。其目标是建成像国内高铁、高速公路、地铁这样的基础设施,一个完善的数字基建,能够对很多垂直行业提供支撑,如智能城市、智慧农业、互联网医疗、工业自动化、车联网、智能电网等。”
 
  为使听众更好地了解5G,夏靖波简要介绍了移动通信概念及发展历史,总体而言,信息技术发展经历了从“有线通信”到“无线通信”、从“电”到“电报”到“电话”再到“网络”、从“1G”到“4G”的过程。
 
  关于“5G移动通信架构及应用”,夏靖波这样总结:“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他从各国5G发展进度、5G与4G的对比、5G的关键技术、5G的应用场景、5G的主要挑战和5G的工业应用等方面展开分析。
 
  最后,夏靖波简要介绍了“6G移动通信”,并预计“6G标准完成建立并初步实现商业化大约在2028年,大规模商业化要到2030年左右。未来6G的峰值下载速率大约为1Tbps,大约是5G的50倍以上,并且延迟将小于100μs,只有5G的十分之一”。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