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嘉”人之名,用自己所长告白:我爱你,17岁的“嘉”

撰稿:学生新闻社 丁愉逸 林宸希 张滢 李佳怡 朱晨馨 朱卓慧  摄影:传媒中心 聂略韬 学生新闻社 顾凌子 林佳玉 视频:传媒中心 聂略韬  
2020-10-18
 
  我“嘉”17岁啦!
 
  从2003年到2020年,“嘉园”的17年是一首青春之歌。在我们眼里,17岁的你是渐满的上弦月,是正东升的旭日。我们虽然同样年轻,但都值得期待。
 
  在厦门大学嘉庚学院迎来17周岁生日之际,“嘉”人们自发行动,以自己所长向“嘉”告白。
 
 
灵动舞姿  为“嘉”献一个大大的“爱心”
 

 
  姓名:颜思雯
  身份:音乐系舞蹈表演专业2019级学子
  爱“嘉”宣言:在“嘉”我收获了很多,有成长,有友谊,还有更好的自己。希望我能和学校共同进步,绽放青春!
 
 
  来自舞蹈表演专业的17名学子为17岁的“嘉”献上了一个大大的“爱心”。她们用灵动的肢体语言表达对学校的爱。颜思雯就是其中之一。
 
  颜思雯透露,她们利用课余排练,一直思考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表达爱“嘉”之情。最终,她们决定在主楼群前以舞蹈姿势,圈成一个爱心,用这样特别的造型为17岁的“嘉”献上一份生日祝福。
 
  劈叉、伸臂、招手,每一个动作,她们都经过精心编排。虽然过程中要不停地变换姿势、变换队形,但她们心中饱含着为“嘉”庆生的喜悦,脸上都绽开了明艳的笑容。
 
  “当我逐渐融入‘嘉园’时,我感受到了来自老师的悉心指导,拥有了一群好伙伴的友谊,还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技能和人际交往的能力。”颜思雯很庆幸自己是“嘉”的一员。在“嘉”17岁生日之际,她送上的美好祝愿是,“希望我能和学校共同进步,绽放青春!”
 
 
拍一支视频,展现“嘉”的美


 
  姓名:陈紫阳
  身份:艺术设计系动画专业2020级学子
  爱“嘉”宣言:这是我想象中的大学,我想要和她共同成长,越来越好!
 

 
  陈紫阳为“嘉”准备的生日礼物有点“厚重”。带着七箱专业摄影设备入学的他,“穿”上重达30斤的设备,想为“嘉”拍一支创意视频,展现嘉庚学子的生活日常,让更多人看到“嘉”的温馨。
 
  入校一月有余,陈紫阳对于学校的印象已从初见的“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深入到了人文关怀和教学模式。“‘嘉’给我的感觉是开放包容的。这里给了我试错的勇气。我想一边投入学习,一边探索最适合自己的路。这里和我之前对大学的憧憬是一致的。”
 
  陈紫阳透露,这支视频将以旅拍的形式出现,创意与抒情并重,且转场镜头酷炫。作为一个擅长视频拍摄和后期剪辑的“技术流”,无论是影像还是动画,兴趣都是陈紫阳的第一驱动力。“好奇心和兴趣让我去了解它们背后的理论和技术。初中,我就开始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实践,技术方面都是自学的。”他坚信要多实践多尝试。因此,多多参加比赛、不断提升专业水平是他给自己树立的目标。
 
 
制作海报,留存独“嘉”记忆
 

 
  姓名:林楚冰
  身份:艺术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18级学子
  爱“嘉”宣言:不管时隔多久,学校的硬件设施有了什么改变,“嘉园”都是我心里那个温暖的家。
 

 
  为17岁的“嘉”制作一张海报,这是林楚冰能想到的献礼学校的最“嘉”方式。这张海报留存着她温暖而珍贵的“独嘉记忆”,也蕴含着她对学校“斯嘉若彩虹,遇上方知有”的诚挚告白。
 
  林楚冰将在“嘉”两年多的点滴回忆和感动热爱都注入在这次的海报设计过程中。无论是大一时初入学校的憧憬,还是在陌生环境收获的安全感,亦或是学校、老师、同学给予的温暖关怀,都一一浮现在她的脑海里。她特别感谢“嘉”人的关爱。她说,大二时自己因为学习和学生工作压力大而大哭崩溃过,但是老师和同学就像家人一样鼓励她,让她拥有了更多成长的勇气和决心。
 
  “从踏入嘉庚学院的那一刻起,我就为自己是嘉庚人而感到骄傲,在学校的每一天我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看着设计好的海报,林楚冰深有感触:“希望能用这一张小小的海报寄托我对学校的感恩和热爱之情,祝嘉庚学院越办越好,17岁生日快乐!”
 
用3D打印技术,打印一个缩小版的“嘉”


 
  姓名:李煜中
  身份: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级学子
  爱“嘉”宣言:3D打印需要“支撑”才能打造出美丽的模型,我们需要“嘉园”的“支撑”才能构建美好的未来。
 

 
  用3D打印技术打印一个缩小版的主楼群3号楼,这是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普瑞特先进打印技术创新实验室为“嘉”准备的生日礼物。实验室成员李煜中表示,“我们想用自己拥有的技能,表达对学校的爱。”他透露,以前实验室也打印过月球灯、主楼群3号楼模型为“嘉”庆生。这一次,他们在之前的设计上进行了修改,打印出了3个不同型号的主楼群3号楼。
 
  “除去上课,只要有空闲的时间,我就往实验室跑,这里就像是我的第二个宿舍。”在实验室里,李煜中将自己的构想化作实物,扎实3D打印技术,和志同道合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冲刺各类比赛。在2019第12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年度总决赛中,他所在的团队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对他来说,这些成长,都离不开“嘉园”提供的多元平台。
 
  “美丽”“温馨”且“专业”,是李煜中对“嘉”的评价。被秀丽景色吸引而来的他,感恩于学校为学生们提供的优质资源和各种机会。他说,正是如此,自己才能一路坚守初心、砥砺前行,“3D打印需要‘支撑’才能打造出美丽的模型,我们学生需要‘嘉园’的‘支撑’才能构建美好的未来。祝‘嘉’17岁生日快乐,未来越来越好!”
 
写一首七言诗,愿“嘉”兴旺发展


 
  姓名:朱禹璇
  身份:法学院法学专业2019级学子
  爱“嘉”宣言:“嘉”,我与你的征途,都是远方那星辰大海。为你写一首《望庚华》,愿你兴旺发展。
 
  “为你写一首《望庚华》,愿你兴旺发展。”在“嘉”园17岁生日之际,朱禹璇用一首诗表达了自己对学校的感恩与美好祝愿。《望庚华》是一首七言律诗。她说,这主要考虑到了七言在格律上更加自由,而且能更多地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情感和内心感受。
 
  栖霞湖、映雪园都是“嘉园”的标志性地点。一句“栖霞踏浪赴九霄,映雪追潮傲骨镗”道尽了朱禹璇对嘉庚学子成为时代弄潮儿的期待。朱禹璇还把校歌中的“谁欤操钥发其藏,谁欤普渡驾慈航”写入诗中,以此来激励自己与更多的嘉庚学子能够常挖掘知识,心怀感恩宽容之心。“莅海图强八百里,莘学至善五十霜”,大气磅礴的诗句则表达了对“嘉”发展得更好更强的祝愿。
 
  朱禹璇还将自己的经历写进了诗中。从小就想成为一名作家的她,初中就在网络上开始了连载,但后来因为学业而中断了。到“嘉”后,她再次找到实现自己梦想的舞台,被选拔为长河诗刊的签约作家,重拾最初的梦想。因为“嘉园”,她的“南柯梦”终于得以实现,也正是因为这段经历,才有了“阑干再溯南柯梦”这一句动人的诗。朱禹璇深情祝福17岁的“嘉”,她道:“‘嘉’,我与你的征途,都是远方那星辰大海。”
 
译文:
 
  栖霞湖上涟漪微风,天边的云霞似乎在邀请我们踏着湖上微浪共赴九霄。学子们“囊萤映雪”,在这时代浪潮中争做傲骨铮铮的弄潮儿,仿佛子弹上膛蓄势待发,又好像宝剑出鞘锋利无比。
 
  嘉庚学院将会越来越强大,四海八方的优秀人才都会来这里求学深造,而学校在经历了多年的人才培养,一代代莘莘学子早已遍及各地。
 
  在这里,我们可以重新拾起自己曾经以为只是南柯一梦的美好梦想,并通过自己的努力付诸实现,始终心怀美好愿景,如大鹏展翅一路高歌。
 
  嘉庚学子将在这里拿着智慧的钥匙发掘属于自己的智慧宝藏,在这里扬起风帆开始心怀天下的人生远航!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朱鲜艳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