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荣副教授: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

撰稿&摄影:科研工作部 蓝明通
2020-10-15


  10月13日下午,在经管大楼309教室,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林建荣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垃圾分类——为什么是中国?为什么是现在?”的讲座。
 
  什么是垃圾分类?林建荣提出“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清运回收,实现垃圾的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
 
  为什么要垃圾分类?林建荣认为,“每一个人都是生活垃圾的制造者,也是垃圾分类的参与者”。
 
  垃圾分类于国于家有着怎样的重要性?林建荣从垃圾的危害、垃圾的利用两方面展开分析,并总结到“垃圾是最具开发潜力的、永不枯竭的‘城市矿产’,是放错地方的资源”。
 
  关于“中外垃圾分类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林建荣分别叙述了中国大陆、港澳台、德国、日本、瑞典垃圾分类的历程,提出“垃圾分类需要时间持续进行,使人们形成习惯,不断优化调整”。
 
  分类后的垃圾如何处置?林建荣用12个字概括——“焚烧为主、生化为辅、填埋兜底”。
 
  最后,林建荣针对当前垃圾分类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方案,并展望了垃圾分类的发展前景,号召大家增加对垃圾分类重要性的认识,在其他条件具备时能为垃圾分类出一份力。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