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构建安全“嘉园” 消防教育进“军营”

撰稿:学工部宣传中心 何锶涵 林馨宸  摄影:学生新闻社 顾凌子 陈婕 杨佳宇  
2020-09-23


  9月21日,我校邀请漳州开发区消防大队在北区军训场地举办消防教育进“军营”活动,助力新生增强安全防火意识与提升自护自救技能。
 


 
  消防官兵向大家普及了消防知识:火灾时会产生浓烟,可能导致人员窒息;若火势较大,可能导致人员被烧伤;人员较多发生混乱逃生时,还可能发生踩踏。所以在火灾初期阶段,正确使用消防栓扑灭火源尤为重要。

 
  消防栓也叫消火栓,是一种固定式消防设施,主要作用是控制可燃物、隔绝助燃物、消除着火源。消防栓主要分室内消火栓和室外消火栓,对于普通大众而言,最常用的是室内消火栓。使用室内消防栓进行火灾扑救时,可进行以下操作:使用灭火器时要先将瓶子来回晃动一下,拔掉铅封和保险栓,左手握住喷管,右手拿着压把,在距离着火两米左右的地方,右手压下压把,左手拿着喷管来回喷射。如在室外,应选择在上风方向且略微靠近火源处进行喷射,它的喷射距离在2至3米左右,要从火势较大的地方开始喷起。





 
  同学们还试穿了消防战斗服,参观了消防车。消防官兵为学生们展示的是水罐消防车、登高平台车、多功能抢险车三辆不同工种的消防车。
 


 
  新生们表示,此次消防培训生动形象,令人难忘。他们进一步体会到,要从思想上真正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把消防安全放在心上,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更全面地掌握应急自救方法,提高应对突发灾害的能力,共同创造一个安全的“嘉园”。
 
 
  编辑 :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