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练17公里:新“嘉”人用毅力谱写成长之歌

撰稿:学生新闻社 李颖秋 张滢 曾沛瑶  摄影:传媒中心 聂略韬 学生新闻社 王宜石 林孜琰 王俊琰 航拍:传媒中心 聂略韬 学生新闻社 张兆瑞  
2020-09-19
  
1/15
  
2/15
  
3/15
  
4/15
  
5/15
  
6/15
  
7/15
  
8/15
  
9/15
  
10/15
  
11/15
  
12/15
  
13/15
  
14/15
  
15/15

  17公里、五个半小时、近3万步……
 
  9月18日,4000多名新“嘉”人朝着拉练勇敢出发,用坚持和毅力迎接一场自我挑战;用团结和鼓励谱写一首成长之歌。
 
与坚持同行,怀揣“嘉园”的温暖启程


 
  口号声、口哨声、急促的脚步声……各种声音编织了这个特殊的早晨。凌晨五点,天色朦胧,在校区中门,2020级新生开始集合。五点半整,“嘉”人们踏上了拉练的征程。
 
  拉练对部队来说是最为常见的训练方式,对新生而言却是一次特殊而难忘的挑战。为什么天还没有亮就开始拉练?嘉庚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洁松解释道:“为了让大家体会到部队随时待命的状态,加深大家对军营生活和军训的体验。”王洁松对今年新生的精神状态非常满意,他期待新生在拉练中能得到锻炼,更好地开启大学生活,未来能更好地面对困难和挫折。
 
  “嘉”的温暖可以从“拉练特制早餐”体会到。学校针对拉练,为新“嘉”人准备了馒头、榨菜、花卷和水煮蛋。带着“嘉”的味道,新生们怀揣温暖启程。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新生纪书婷激动地说:“拉练是很考验耐力的,希望我能够坚持下来。”管理学院新生樊戈磊希望通过这次拉练能提升自己的耐力和意志力,增进与同学们的友谊。
 
以歌声相伴,一路祝福携行彼此鼓励


 
  “前进吧,路就在脚下,坚持必能走到终点”“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筑牢成就人生高楼基石”“强健体魄是强国之本”……在拉练征途中,店地居委会给同学们的鼓励与祝福随处可见。它们见证了新“嘉”人的坚持,也激励着他们继续前行。
 
  在走了三分之一的路程后,建筑学院新生王佳琦表示:“与同学共同行军,相互鼓励和扶持,因此不是特别累。我会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接下来的困难。只要有同伴在,我们都会坚持到最后。”
 
  “一个都没有掉队”,二营八连五排新生的秘籍是“在拉练途中互相打气,互相鼓励”。这个排由四个专业的女生组成,她们排的高教官亲切地称她们为“军中花木兰”。在谈到拉练途中新生的表现,高教官欣慰地说:“我对她们的要求很严格,她们的成绩都是用努力取得的。我想对新生说,你们都很优秀。希望你们今后在遇到困难时,都能坚持不懈,度过难关。”
 
用收获结尾,铭记沿途风景受益良多


 
  上午十点二十分,校区北门外传来一阵高昂的歌声。这是走在最前面的尖刀排回来了。
 
  今年军训团的“排头兵”、尖刀排的旗手是管理学院新生于海鹏。拉练结束后,喜欢运动的他表示:“我很自豪能够作为旗手走在最前面。拉练让我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以及战士在行军中的不容易。这次经历让本来内向的我得到了锻炼,使我整个人更加充实了。”
 
  人文与传播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陈财林第四年参加拉练了。今年拉练依旧令他感动满满,他说:“拉练真的太不容易了,但是大多数同学坚持下来了。”他希望这次拉练过后,新生能培养不轻言放弃的精神,能体会到团队互帮互助的精神。
 
  学生军训团刘团长对新生拉练的表现很满意:“同学们表现出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团结互助精神。”他透露,虽然在拉练过程中,有些同学身体不适,但他们仍然没有放弃,以挑战自己的心态完成了拉练。他表示:“拉练是一次毅力的磨练,能够培养同学们挑战自我的能力,希望同学们能在拉练中得到成长。”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