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招商局开发区网]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在北区田径场举行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来源:漳州招商局开发区网  嘉闻/文 聂略韬 杨进福/摄
2020-09-14

  金秋风物最相宜,良辰美景不负君。9月13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在北区田径场举行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漳州开发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林朝晖,厦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书记叶世满;厦门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厦门大学漳州校区管委会主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黎永强,以及各院系主管、教师代表等共同见证2020级本科生开学的庄严时刻。
 
  大学是个什么样的地方?王瑞芳在主题演讲中送给大家一份《大学生活通关秘籍》。他说,大学是一个帮助大家从依赖走向独立的地方,在这里,“你们通过学习、实践、合作,积累足够多的知识、能力、智慧,从而获得独自走向社会的力量。”他亲赠的秘籍包含8个字:自主、自律、自立、自强。“自主,即自己掌握主动,遇事有主见,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自律,就是严以律己,自觉遵循法纪,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立,意味着自信、独立,学习目标明确,生涯规划清晰;自强,是积极进取、努力向上、不断提升和完善自己的一种精神和品质,是我们‘止于至善’校训精神的彰显。”
 
  王瑞芳说,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导致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的矛盾冲突加剧,进而引发国际政治格局的深刻变化。他寄语新生,认真读书,努力实践,擅于思考,勇于创新,顺势而为,危中寻机,以开放的心胸和积极的态度关注世界格局与中国发展的大趋势,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能为国家民族乃至人类的发展做出一份积极的贡献。
 
  大学,在教师代表、该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孙鲁闽眼里是“年轻人迈进复杂社会的缓冲区。”他“冷酷”提示新生,“在18岁生日蜡烛被吹灭的同时,也意味着诸位已经被时间推进了成年人世界的大门,你们所要面对和承受的将会比表情包‘社会社会’来得更加真实!”当然,他也相信并期待每一位新生能保持朝气与热爱,在大学里留下属于自己的精彩故事。
 
  作为老生代表,该校法学院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熊继伟结合自己的经历向学弟学妹们讲述“在大学应该做些什么”这件事儿。要勇于尝试探索;要提高实践能力;要学会尊重包容;要适应单调平静,这就是熊继伟的凝练与分享,“大学如何度过,青春如何安放,没有人能给你答案。你们的大学生活已经启航,你们的未来等着你们自己去定义。”他说。
 
  “四时可爱唯春日,一事能狂便少年。著名学者王国维用凝练的语言道出了青春的美好,而青春,便是我对嘉庚学院的第一印象。新生代表是来自该校管理学院2020级电子商务专业的严诗音,她呼吁所有新生,深入思考真正的后浪应该是什么样子?“真正的后浪,是那些面对死神的威胁,冲在第一线对抗病毒,有着无穷活力的青年;是有着独立的思想人格,敢于在新时代发出不同凡响的声音,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的青年;是谨记校训‘止于至善’,并身体力行校歌‘知无央’‘爱无疆’的嘉庚学子。”严诗音祝愿自己及所有新生能在青春“嘉园”里充实地高质量地度过大学四年时光,成为深邃大海中奔涌的后浪。
 
  “自强/自强/学海何洋洋/谁欤操钥必其藏/鹭江深且长/致吾知于无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校歌中礼成。军训动员大会随之举行。据悉,今年该校2020级本科生将参加为期15天的军训,内容涵盖队列动作训练、军容风貌教育、徒步行军拉练、军事理论教育、防卫技能与战时救护训练、消防安全教育等。值得期待的是,军训结业典礼暨成果汇报定于9月26日举行。(嘉闻/文 聂略韬 杨进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