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沟通!王瑞芳院长引领新教职工深入了解不一样的“嘉”

撰稿:传媒中心 甘丽红  摄影:传媒中心 聂略韬  
2020-09-11
  
1/4
王瑞芳院长引领新教职工深入了解不一样的“嘉”  
2/4
  
3/4
  
4/4
 

  9月11日上午,在经管大楼301教室,在最后一场新教职工入职培训、主题为“校情总览与理念沟通”的活动中,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引领新教职工深入了解这个媒体口中的不一样的“嘉”,助力新教职工更快、更好地融入新环境,适应新岗位。
 
  王瑞芳代表学校真诚欢迎新教职工加入大“嘉”庭。他从办学概况、发展现状、办学特色、管理文化等四大方面展开解读,并就学校未来发展方向与新教职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嘉庚学院是一所志存高远的学校。”王瑞芳指出,嘉庚学院创办于2003年,是一所按新机制和新模式运作的独立学院。作为以校主陈嘉庚先生名字命名的大学,我校秉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嘉庚精神,以陈嘉庚先生所提的“研究高深学问,养成专门人才,阐扬世界文化”为办学宗旨,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的办学理念,实行严格的管理和到位的服务,实施“宽品径、厚基础、重能力、求个性”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人才。经过17年的发展,学校在人才培养上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许,并在某些方面,具备了与不少普通本科院校一较高下的实力。
 
  成功的人才培养,离不开高水平教学的提供。王瑞芳表示,嘉庚学院努力聘用高素质的教师,建立一支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的教师队伍。他希望新教师能正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扎实做好教学工作,认真从事科学研究,在人才培养上多下功夫。他指出,在办学的前十年,我校遵循“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发展思路,提倡“有效教学”(即做到有效地教授、有效地学习、培养有用的人才)。在进入新一轮十年跨越发展之后,我校进一步提出了“教学与科研并举,以有效教学见长”的发展思路,在抓教学质量的同时大力发展科研,尤其是应用型科学研究,并注重科研反哺教学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谈到管理文化时,王瑞芳强调,学校的组织结构不是传统的金字塔结构,而是同心圆结构:最中心的是学生,外层依次是为学生服务的教师、为学生和教师服务的行政管理团队、为学生和教职工服务的高层管理团队。他为新教职工送上了我校“敬业、合作、务实、创新”的八字理念,并希望新教职工们能遵守契约精神,认同学校的组织文化,把“嘉”当成自己的家,将个人成长融入到学校的发展中,与学校共同成长。
 
  对于教职工普遍关心的“嘉庚学院未来如何发展”这个问题,王瑞芳从“机遇与挑战”“优势与劣势”等方面进行解答。他指出,我校将从“聘用高水平、重职责、有爱心的师资”“吸引同层次生源中最优秀的学生”“实行灵活的课程体系,推行全面学分制”“全力推进教学组织方式和教学方法改革”“建立有助于有效教学的组织文化”“建立广泛的海外联系,积极寻求各种形式的合作办学”等六方面努力,争取早日实现成为国内同类高校中一流的、获得国际广泛认可的、以有效教学见长的一所新型优质高等学府的高远愿景。
 
  这是一场培训,更是一场真诚的沟通。在交流环节,新教职工纷纷就学校的发展方向、个人成长、教研等方面提出问题。王瑞芳一一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在这场长达两个半小时的交流中,土木工程学院教师陈颖龄深受启发。她说:“王瑞芳院长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们加深了对嘉庚学院战略目标、办学理念、全员育人的理解。王院长建议新教师们要通过参与式、互动式、场景式的方法提升教学的有效性。这有助于加深我们对未来教学的思考。”
 
  “多点吃苦精神,加强团队合作,注重沟通技巧。”学工部新职员方铭轩深深记住了王瑞芳院长的建议。他坦言:“深入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方向,有助于新教职工更好地调整状态,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更有针对性地思考、学习、工作,进而融入‘嘉园’,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嘉庚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新教职工更快地融入岗位,9月1日至11日,我校分别为新教职工组织了17场入职培训,内容涉及教学、科研、多媒体设备使用、校内管理系统使用、新老教职员工交流等各个方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