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最真挚的“嘉”问候来看你!校领导带队赴西藏看望慰问“嘉”人

撰稿&摄影:学工部、团委
2020-09-04

  近日,党委副书记王洁松,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和学工部、团委秘书,校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指导老师杨鹏一行,赴西藏看望慰问我校进藏服役的大学生士兵、西部计划志愿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在藏校友,并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南市政协领导交流座谈。
 
在雪域高原上服役的最可爱的兵
 

前往部队慰问我校服役学生费玉峰
 
  8月27日,学校一行来到位于拉萨市的部队营区,看望正在那里服役的管理学院学生费玉峰。他于2016年9月入伍,目前在该部队机关工作。学校一行向他送去了慰问品,参观了军营和训练场地等,还与部队领导座谈。
 
  据作训科陈科长和黄参谋介绍,部队驻扎边疆,周边安全形势复杂,加之海拔较高,给部队完成各项任务及指战员的日常训练带来了挑战。费玉峰在艰苦的军营生活中身体机能、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有了质的飞跃,在部队发展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在平时工作中踏实肯干,和战友关系融洽,因在基层表现突出被选拔到机关。陈科长还表示,该部队首次迎来大学生士兵所在学校前来慰问调研。他深感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感谢我校为部队输送了知识层次高、综合能力强的优秀大学生。
 
  费玉峰和老师们畅谈军旅生活的收获体会。他说,老师们不远数千里从东南沿海来到雪域高原看望他,令他深受鼓舞,他将以此为动力,继续在部队强思想、强本领、强体魄,为学校争光、为国家尽责。“大一军训的时候,我还有很强烈的畏难情绪,如今都已担任过两次大学军训的教官。”说起这一点,他的脸上浮现出青涩而又骄傲的微笑,“等我明年回到学校复学,加入军鹰协会,我也可以帮助带新生军训,给学弟学妹示范最标准最挺拔的军姿!”
 
在藏族古文明发祥地绽放青春之花的志愿者
 

看望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王倩冰
 
  8月26日,学校一行前往山南市政协,看望在这里工作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校友王倩冰。她于2020年7月报名参加西部计划,通过层层选拔,和19名福建大学生一同赴藏区基层履职,目前在山南市政协秘书二科工作。
 
  学校一行和山南市政协主席巴珠、秘书长郭建军、秘书二科科长张元智等会谈。据张科长介绍,王倩冰具有很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抗压力强、适应力佳、踏实奋进、吃苦耐劳,因其所在的科室有工作人员休产假,她一个人承担了2.5个人的工作量,而且很好地完成了工作。
 
  王倩冰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会脚踏实地、奋力工作,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多作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高校毕业生所说的“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老师们也勉励她在这片热土上,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让青春之花在山南市这片藏民族和藏文化的发祥地灿烂绽放。
 
在海拔5800多米、行程536公里之外的准人民教师
 

看望我校2019届机电工程学院校友次旺罗布
 
  到西藏的第二天,学校一行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立即前往山南市浪卡子县卡龙乡加珠村看望机电工程学院校友次旺罗布。次旺罗布的父母、姐姐热情接待了三位老师。
 
  在座谈中,次旺罗布表示,他刚通过了山南市职业技术学院的考录,即将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他小心翼翼地翻开文件夹,分享他妥善收藏的大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大学期间获奖证书以及山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录用通知书。他坦言,这是他人生非常珍贵的经历。毕业后,他很想再回母校看看。而老师们翻越5000米岗巴拉山过来家访,送来辅导员亲笔信和慰问品,让他铭感不忘。谈到毕业后的求职经历,他说,自己曾经处处碰壁,但都以“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嘉庚精神鞭策自己。他衷心感谢母校的培养,衷心祝福母校越办越好,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次旺罗布的父亲也难抑激动的心情。他透露,2015年孩子收到我校录取通知书时,家里经济拮据无法支付学费,本想放弃就读,但他力排众议,坚持要送孩子到福建上大学。他辞去原工作,开始艰辛地创业。他还很自豪地“秀”出他的奖状——“西藏自治区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
 
  从天色未亮出发,到临近午夜返回拉萨,我校一行整整驱车12小时,行进539公里,最高登上5800多米高处,只为见到这位家在高原湖泊空母措旁的校友。
 
在全国海拔最高处的“家校关怀万里行”
 

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这个暑期,我校启动了主题为“感恩资助·励志成才·守信青春”的“家校关怀万里行”暑期辅导员精准家访活动。学校一行在西藏期间,也实地走访了三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三位同学在上学期及暑假均找了兼职工作,在线上学习之余,以自己勤劳的双手为家庭经济收入略尽绵薄之力。
 
  在赴藏之前,老师们精心准备了家访的材料,比如教务系统中学生的基本信息、各学期的学业成绩、综合测评、辅导员对于学生的表现评价、辅导员准备的亲笔信等,此外,还准备了校园风光明信片等纪念品。
 
  走访慰问中,学校一行与受访学生家长亲切交谈,了解学生家庭成员基本状况、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和面临的困难,介绍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向家长详细反馈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等方面情况,解答家长关于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困惑,进一步加强了家长和学校之间的沟通与了解。老师们还代表学校给学生送去慰问金,鼓励受访学生要积极面对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珍惜求学时间、主动学习知识、提升综合素质、尽早规划职涯、自强自立、励志奋进。受访家长均表示,感谢学校的关心关爱,以后一定配合学校、积极沟通互动,共同帮助孩子成长成才。
 
  受访的学生也很感恩学校的关怀。来自法学院的一位同学说:“这次家访很特别,距离太远了,三位老师也是第一次来西藏,一下飞机没有吃饭就马不停蹄地赶来我家家访,一直到晚上9点多。虽然我父母不会说普通话,但老师们都很耐心地让我父母了解学校的情况。这次家访让我再次感受到学校对我们藏族学生的关心和爱护。”
 
在祖国加速发展的边疆热土建功立业
 

走访西藏自治区人社厅
 
  8月27日下午,学校一行走访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与人社厅副厅长达娃次仁、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主任罗建琼等进行座谈。双方围绕自治区就业创业政策、专业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校地合作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
 
  达娃次仁为三位老师详细介绍了西藏就业创业工作情况:一是党政机关全力推动就业工作,二是积极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三是党政机关联合社会各界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广阔的创业平台,四是农牧民经济合作组织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达娃次仁还就我校在西藏的招生指标投放、专业教育培养、就业政策宣传及就业帮扶指导等方面,提出宝贵的建议。学校一行也对他的建议做了积极回应,表示会持续加强西藏籍学生的学习帮扶、就业指导,将西藏人社部门及各地市政府制定的积极促进就业的政策广为宣传,精准地传达给每一位学生,让学生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西藏就业政策。同时,王洁松感谢西藏人社厅对我校的关心和支持,建议将我校西藏籍毕业生纳入乡村基层服务项目。
 
  在西藏期间,学校一行还看望慰问了在西藏工作的校友彭坤、德吉拉姆、扎西顿珠、措吉等,了解他们在西藏学习、工作、生活情况,鼓励他们以热心的骨干校友为班底逐步建立起校友组织,为今后正式建立西藏校友会打下基础。老师们与大家相约,在2023年,我校成立20周年校庆之际,跨越山海,一起回到最温暖的“嘉”。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