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高校第一!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嘉”绩亮眼

撰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王鸿辉 黄雨涵  摄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梁凯  
2020-09-02

  8月30日,“赛迪环保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以下简称“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决赛在重庆大学落下帷幕。我校斩获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并再次荣获优秀组织奖,获奖数量和综合成绩连续两年位居福建省高校第一,获奖数量连续三年居全国独立学院第一。
 
  据悉,今年,福建省仅我校和福建师范大学入围全国决赛。我校也是今年福建省唯一获国赛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的高校。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权威学科竞赛,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遴选的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项目赛事之一。本届大赛共有427所高校报名参加,提交有效作品4138件,参赛学生人数达22289人。参赛高校和参赛作品数量再创历史新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举办时间和开展方式均与往年不同,取消了线下决赛和成果转化专项赛,决赛答辩也调整为线上进行。最终,经过国赛初赛、决赛等多轮专家评审,我校学子再次取得骄人成绩。
 
 
  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王鸿辉、周亮指导,由梁凯、王逸文、邹丽芳、郭俊嵘、黄雨涵、陈依洁、胡晗芊等学子共同完成的作品“基于海洋垃圾现状调查的海洋守护平台——以厦门市为例”,针对“海洋垃圾问题”开展社会实践调研,探索“海洋保护与海洋垃圾处理”的有效方案,创新性提出建立“海洋守护平台”,构建可持续的海洋垃圾回收处理及宣教模式,源头解决海洋垃圾问题,助力海洋保护。
 
  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周亮、黄金阳指导,由吴雨涟、叶悦、吴菲、周李雯等学子共同完成的作品“后疫情新常态下的高校纸循环和碳排放变化研究”,针对校园废纸回收机制缺失问题,应用生命周期管理法和生态足迹成分法调研校园用纸现状,构建废纸校园公益小循环和社会增值大循环体系。
 
  由王鸿辉指导,由康黄雅、李航、徐钰博、洪嘉阳、陈韦锟、黄泽烜、林杨涵等学子共同完成的作品“‘盒之家’一种新型外卖餐盒回收处理装置”,针对外卖塑料餐盒垃圾环境污染重、回收率低、塑料资源浪费等问题,设计研发多功能新型塑料餐盒回收处理装置,实现塑料回收及再利用率,促进节能环保、塑料资源循环,助力垃圾分类和无废城市建设。
 
  我校节能减排竞赛由校企校地合作部负责管理,校节能减排竞赛委员会具体指导,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具体承办。2019年10月,校赛启动。经过校内宣讲动员、组队培训、经验分享、项目孵化、线上线下赛事辅导、学校初赛、复赛、决赛等环节,我校优中选优,向国赛组委会提交参赛作品。在暑期全国决赛备赛阶段,队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线上集训。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我校参赛团队取得了佳绩。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我校获奖情况
 
项目 队员 指导老师 奖项
基于海洋垃圾现状调查的海洋守护平台——以厦门市为例 梁凯、王逸文、邹丽芳、郭俊嵘、
黄雨涵、陈依洁、胡晗芊
王鸿辉、周亮 全国二等奖
后疫情新常态下的高校纸循环和碳排放变化研究 吴雨涟、叶悦、吴菲、周李雯 周亮、黄金阳 全国三等奖
“盒之家”一种新型外卖餐盒回收处理装置 康黄雅、李航、徐钰博、洪嘉阳、
陈韦锟、黄泽烜、林杨涵
王鸿辉 全国三等奖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再次荣获优秀组织奖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