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中国!我校学子获省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一等奖

撰稿: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0-09-02


法学院主持队朗诵《红岩魂》

  近日,福建省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评选结果公布,我校法学院学生团队(成员为陈柯瑾、于耀祖)获“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大学生组一等奖。指导教师为人文与传播学院卜祥忠副教授。
 
  福建省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由省教育厅、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旨在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通过竞赛、展演等方式,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亲近中华经典,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育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精神动力。大赛分为四类:“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和“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
 
  此次获奖学生团队为法学院主持队。在今年6月,该队参加由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学工部、团委主办;由人文与传播学院承办的第十届“中华诵·经典诵读”大赛,声情并茂地朗诵作品《红岩魂》,摘得桂冠,被选送参加省赛。
 
【中华诵·十年感言】
 
  2009年,我校“经典诵读”活动启动。这些年来,该活动承载着我校师生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的记忆。
 
  2008年,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文化局、国家广电总局、国家语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等共同启动了“中华诵——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系列活动。
 
  2009年,嘉庚学院第一届“中华诵·经典诵读”举办。2010年,我校获评为教育部“中华诵·经典诵读行动”试点学校。2020年,我校举办第十届“中华诵·经典诵读”。这些年来,我们见证了一代“嘉园”优秀朗诵者的成长与历练;我们呈现了上下五千年中华文脉的历久与弥新。今年,不一样的是栖霞湖畔的诵读盛会被搬上了云端,一样的是热情洋溢的“嘉园”青年吟诵着经典篇章。网络连接起诵读传统,视频呈现着“嘉”人克服困难的高昂热情。家国情怀与革命精神因为疫情、因为坚持、因为认真,被演绎得尤其感人。“嘉园”青年,为你们点赞。愿你们带着这份雅言经典乘风破浪、继续前行。
 
——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