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札记】张东煜:深入数据“心脏”,感受信息社会脉搏

撰稿:管理学院 张东煜  
2020-09-01

  今年6月,我到厦门移动数据中心(集美)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数据中心是什么?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计算能力如同水、电等生产资料一般,是最基本的社会基础设施之一。作为数据枢纽和应用载体,数据中心是承载数字计算力、各行业信息系统的基础保障设施,是搭建信息化平台的重要前置条件,也是发展数字化产业链的关键一环。
 
  目前中国移动(厦门)拥有三个数据中心,分别是集美动漫数据中心、马巷数据中心和五显同安南方数据中心(全部投产后将成为闽东南地区最大的数据中心)。至此,中国移动(厦门)初步形成同城三中心的大数据中心安全布局。
 
  在IDC(注:Internet Data Center,即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房大楼,我随指导老师了解了整个大楼的设备布局结构,并且认真听取了机房的各个环节操作流程规范。指导老师通过一再强调,让我认识到了这项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
 
  随后,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我开始了解并开展了相关运维(注:运行维护)工作。譬如,人员进出资质审核、人员信息录入、测电、处理客户反映的端口故障问题等。
 
  设备的稳定离不开日常测试和维护,每周7天、每天24小时轮班制的值守,每4小时一次的巡检,每周定期的消防模块测试……这些规章制度展现了这项工作的不容闪失,也强化了我对“严谨”的深刻理解。
 
  数字化时代的发展离不开无数人的技术保障。运维是一个有些枯燥乏味的工作,但正是这些运维人,为我们轻松便捷的现代生活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