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札记】任杉杉:我们平安幸福生活的背后是他们的不懈努力

撰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任杉杉  
2020-08-25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校园学习生活秩序。作为今年春季学期转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新生”,我对新专业的学习,特别是实验室实践充满了憧憬。
 
  虽然受疫情的影响,我暂时不能在实验室学习,但幸运的是,这个暑期我可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院和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实践学习。除了观摩、学习科研机构疫情防控之外,我还随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参加了“风暴-2020”核安保演练的会务接待保障工作。
 

在老师的指导下做实验
 
  7月20日,我的暑期社会实践拉开帷幕。

  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防化研究院是我国一所集核生化防护、洗消和侦察于一体的军事装备国防科研机构,拥有国民核生化灾害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指定实验室、国家反恐怖化学检测鉴定指定机构、全国人防防化研究试验中心,研究领域涉及化学、生物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讯工程等方面。
 
  在防化研究院办公楼一层大厅,我跟随部队官兵听取了专家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护器材的讲解,对病毒防护的原理和材料有了基本认识。在这里,我懂得了疫情防控是一项全民协作、军地配合的重大工程,防疫离不开科学研究机构的技术支持。
 
  在全国人防防化研究试验中心,中心老师指导我完成了“亚甲基蓝水溶液活性炭吸附实验”,观察研究了不同粒度和用量的活性炭对吸附的影响。在国民核生化灾害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老师指导我学习了分析天平称量、移液管移液、沉淀滴定、中和滴定等经典实验操作技术。我还进一步学习了液相色谱-质谱分析原理、气相色谱分析仪器和气质联用仪的工作原理。
 
  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实验室老师们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孜孜不倦的工作作风、勇于担当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
 

在展厅观看核安保工作
 
  8月13日,“风暴-2020”核安保演练在海南昌江核电站举办。演练由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主办,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是技术支持单位之一。8月12日,我随同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来到海南。在活动中,我协助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工作人员进行活动接待和保障工作。
 
  “风暴-2020”演练以练促战,以点带面,开展实兵对抗,旨在进一步检验中国核设施应对核安保新挑战、新威胁等突发事件的实战化能力水平,为我国核能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本次活动中,我进一步懂得了我们平安幸福生活的背后离不开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国家安全工作者。他们通过不懈努力与辛苦付出,守护着我们国家的平安和人民的幸福。
 
  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我不仅学习到了许多书本以外的知识,更加了解了党和国家为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所做的努力,也进一步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今后,我要充分利用大学时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认真完成学业,掌握科学研究基本技能和基础知识,将来为祖国富强和平安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