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札记】专访“最美”第一书记有感:学好知识,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撰稿:管理学院 张祝溦  
2020-08-18

实践队成员与雷珍珍(中)合影
 
  8月8日至11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平遥牛肉电商扶贫”队前往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东泉镇梅槐头村进行调研。
 
  实践队一户户走访村民,了解疫情期间家庭经济情况和当地村民电商产业相关收入,并提出通过电商平台增收、改善经济运作机制的可行建议。该实践队充分利用电商专业知识,为贫困村策划并完善现有的电商模式,普及电商产业的特点,助力打响当地品牌“梅槐皇”小米。
 
  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采访了平遥县委政法委驻梅槐头村第一书记雷珍珍,进一步了解了该村的情况,对扶贫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农村是最需要人才的地方,希望大家学好知识,将来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这是平遥县委政法委驻梅槐头村第一书记雷珍珍在接受采访时对我们的寄语。这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前进的动力,我们终会扛起肩上应承的责任,不忘初心,去回馈生我们养我们的美丽土地。
 
  这次采访历时六七个小时,期间需要穿越大量的泥泞土路与长了一人多高庄稼的谷子地。我们扛着摄影机、三脚架和背包,各项负重超过10千克,在烈日下行走,虽然汗流浃背,但仍然感觉采访时间过得飞快。
 
  这位将我们亲昵地称呼为“大学生朋友”的雷书记,宛如盛夏骄阳里一股沁人心脾的凉风。她身上那种云淡风轻、踏实肯干的朴质精神,洗刷着我们身上的浮躁与年轻气盛。她的温柔与亲切,最终化为一种独特的、平静而深邃的力量,在无数个扶贫的日日夜夜里迸发光芒。
 
扎根梅槐头村,带领村民富起来
 

实践队前往梅槐头村小米地拍摄
 
  雷珍珍驻扎的村子——梅槐头村,位于山西省平遥县东泉镇。用雷珍珍的话来说,这是一个比邻村发展落后十到二十年的贫困山村。它位于山势险峻的丘陵地带,交通极其闭塞,村中连个小卖部都没有,更不用说饭店、超市和其他娱乐场所了。村民们有任何需要,只能走山路前往十里地外的镇子上采购。扶贫工作队到来的2018年以前,这里甚至没有一条成型的柏油路。除了偶尔来送录取通知书的邮政快递,梅槐头几乎成为与世隔绝的孤岛。
 
  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如何让村民们快速富起来,脱离贫困的魔咒,成为这位年轻第一书记最重要的工作内容。
 
  首先解决的是吃水问题。村里因为地势的原因通不上自来水。在她和村“两委”一道的努力下,该村争取到项目扶持后,耗资一百万为群众打了第一眼井,解决了大家生活中存在的吃水困难。在我们前往梅槐头村调研时,第一眼井的工程已经结束,第二眼井的打井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
 
  用水问题解决了,庄稼就长得好,农民就会兴旺。梅槐头村的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出产的小米不仅天然无污染,而且富有各种微量元素。雷珍珍敏锐地察觉到了这一商机,她立刻联想到类似的“沁州黄”小米的销售情况。于是协助该村注册了“梅槐皇”的小米品牌;协助成立了小米加工厂,以合作社的形式向农户收购小米;动员扶贫工作队转发朋友圈、微信群积极开展售米活动,并依托互联网这一新趋势大平台,开展“梅槐皇”小米网上销售工作。
 
舍小家为大家,群众眼里的“亲闺女”
 

实践队在贫困户家中调研
 
  在村委会的办公室里,扛着摄影机的我们被一张床吸引了目光。这是一张用陈旧床板拼凑起来的简陋单人床,一眼望去有些像是医院里常见的行军床。床上的白底橙绿花的被褥和同色系的枕头昭显着床主人的温柔性格与女性身份。
 
  两年多来,这张窄窄的单人床是除了扶贫工作队成员以外雷珍珍最忠实的战友。看着单人床,我们疑惑地说,“在村里从事扶贫工作时不能每天回家吗?”雷珍珍闻言笑着摇摇头,“不能,五天四夜都要吃住在村里。就算是有特殊情况可以回家,也都是晚上九、十点以后了。”
 
  这让她无暇顾及自己的家庭。谈到即将上六年级的女儿,雷珍珍的眼睛有些湿润,“她爸爸平时也响应号召在扶贫,我也在扶贫,两个人工作都忙,孩子在家里没人照顾,三餐自己在外面买着吃。我们只能通过家里安的监控来看到孩子。”
 
  舍小家为大家。在采访中我们更加清楚这句话的涵义。
 
  “大娘,今年咱们谷子种的怎么样?”在村民钱保恭家里,雷珍珍进行着她每天的日常工作,了解小米种植情况,询问村民日常。
 
  钱大娘已经满头银发,一边热情地招呼我们在院中的矮凳上坐下,一边说,“珍珍,今年好!家里两亩地,好的地一亩能产700斤!”
 
  我们注意到钱大娘对雷珍珍亲昵的称呼,忍不住发问。钱大娘赞许地看了雷书记一眼:“一直叫的是珍珍,珍珍来了以后生活都好,三年花销一万二!儿女们在外打工都给不了一万二呀,比亲闺女都亲!”
 
  “亲人”“亲闺女”是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听到贫困户说得最多的词。究其原因,其中一项也许是雷珍珍女性的身份。
 
  “常见的论调中,很多人其实还是有一些比较狭隘的观点,觉得扶贫干部很累很苦,女性干不了。您又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听到我们抛出的问题时,雷珍珍思忖片刻,笑了,“累当然是累,特别累!”她打趣的语调令屋里的气氛一下子活跃,我们都笑起来。她接着一本正经地开始回答,“但女性也是有优势的,更细心,更能关心贫困户,也更能体会他们的难处。我不觉得我比男同志做得差。”
 
  不论人们有多少种中国女性的印象,我们都相信雷珍珍已经用她的一切为我们树立了优秀的“中国女性”榜样。这样的榜样,在田间地头的辛勤汗水里,在五天四夜的长期坚守里,在各家各户的嘘寒问暖里……
 
  她是真正的女性力量,是农村天地里最美的第一女书记。
 
小贴士:
 
  第一书记:是指从各级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优秀人员和以往因年龄原因从领导岗位上调整下来、尚未退休的干部中,选派到村(一般为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担任党组织负责人的党员。第一书记在乡镇党委领导和指导下,依靠村党组织、带领村“两委”成员开展工作,主要职责任务是帮助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