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名学子收集739份问卷得出5个“口罩结论”

撰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项巾娑  摄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项巾娑  
2020-08-10
SUN’s mask团队成员葛玉琪(左)正在做问卷街访调查  
1/3
SUN’s mask团队成员郑怡晴(左)上街做问卷调查  
2/3
SUN’s mask团队成员庄静婷(左)入户做问卷调查  
3/3
 
  为了深入了解疫情期间各地居民购买、使用、处理口罩的情况,7月24日至8月9日,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SUN’s mask团队19名成员开展并完成了第一阶段实践。
 
  他们采用线上宣传和线下走访两种方式进行调查。线上,成员们广泛推广自己拍摄、制作的视频,宣传正确的口罩佩戴方法,同时,发放电子版问卷;线下,他们通过发放纸质问卷和面对面采访的方式深入了解相关情况,并对一些常见问题进行解答指导。
 
  截至8月9日,SUN’s mask团队共收集到739份有效问卷,其中包括546份电子版问卷和193份纸质问卷。参与居民所在地涉及福建、浙江、广西、湖南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别行政区)。
 
  经过对有效问卷的整合分析,SUN’s mask团队得出以下结论:
 
  1. 问卷填写对象年龄集中在19至30岁,职业多数为学生。
  2. 人们购买口罩首选药店,购买口罩时最看重功效,多数人选择购买耳戴式的普通医用口罩。
  3. 人们大多通过新闻报道和网络渠道了解口罩类型及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
  4. 不戴口罩的原因主要集中在这三种:戴口罩不舒服、不习惯佩戴、忘记佩戴。
  5. 对于反复使用的口罩,多数人未做消毒处理,处置废弃口罩时多数人不经毁坏,直接投放到“有害垃圾”或“生活垃圾”桶内。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