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嘉”人】黄诗娴:十年前所学的专业和现在所做的事情,都是我热爱的

撰稿:学生新闻社 林宸希  
2020-07-25


  姓名:黄诗娴
  身份:人文与传播学院2012届校友,香港浸会大学硕士、台湾辅仁大学博士,中共党员;在大学期间曾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曾前往韩国仁荷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交流,获评“嘉庚之星”;现任集美大学文学院影视研究中心主任。
 
 
  “我觉得自己的经历并没有什么值得去说的”,不论是在他人眼中的难得经历,还是饱含不易的困难挫折,黄诗娴都像是对待平常事一样淡然处之,用三两句话带过,可谓宠辱不惊。但在说起自己热爱执著的事物时,她的语气里却是满满的坚定。
 
厚积薄发,印下多彩足迹
 
  黄诗娴所读的专业是广播电视新闻学。若要用一个词来描述她对于这个专业的情缘,那就是“对路”。早在高中时期,她就对这个专业十分向往。大学四年,她一直都是在兴趣和愉悦中学习。
 
  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被称为中国最大的高校广告艺术传播平台。无数学子都期望能够在这样的赛事中一展风采。黄诗娴也不例外,她和同伴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将广播课的期末作业拿去参赛,没想到“无心插柳柳成荫”,课程作业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并一路过关斩将,夺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广播广告类第一名。这对黄诗娴来说,实属惊喜,“这是我大学期间得到的最大的奖项。这主要归功于嘉庚学院扎实的人才培养,才能使我们将一个课程作业转化成参赛作品,并获奖。”
 
  黄诗娴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参与学生新闻社、大学生艺术团等学生组织和社团,并参与组织了多场活动。这些平台不仅让她提升了自己的专业能力,也让她在与他人的交际、学习中锻炼自己的才艺和能力。现在,在学校的官网上,仍然能够看到黄诗娴在校期间撰写的新闻稿件和原创作品,其文采斐然,字里行间满是诗情与哲思。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黄诗娴曾前往韩国仁荷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交流。在台湾的学习时光,让她印象颇深。通过大师系列讲座、参观台湾地区广告公司等活动,黄诗娴看到了更加丰富多彩的台湾生活和台湾媒体广告行业现状。在拥有浓厚人文氛围的宝岛上,展览、讲座、电影晚会等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层出不穷,这大大地满足了她求知若渴的心灵。
 
  在暑期交流课程结束后,黄诗娴还在台湾中国时报媒体集团下属的两岸报《旺报》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实习。“来台湾机会难得,我想趁这段时间感受一下台湾的媒体氛围。这对我的专业学习来说很有帮助,并且能使我开拓眼界。”
 
  这样的经历,无疑让她拓宽了视野,见识到了更多面的文化,更让她下定决心再到境外深造学习。大学毕业之后的考研、读博,黄诗娴选择到香港、台湾求学,接触不同的学习环境。
 
不忘初心,一路砥砺前行
 
  黄诗娴对于影视、影像的喜爱从未改变,不论是大学选择的专业,乃至后来考研、读博,都是遵循这个方向。而辗转多地的求学经历,让她对于文化交流产生了深刻的理解和感悟,“我做台湾电影研究和闽台文化研究,不只是关乎自己的喜好,更是希望像我这样在两岸之间流动的年轻人,能够更多地推动两岸学术、青年之间的交流。这是我想要做,且努力在做的事情。”毕业后,黄诗娴有几次机会在校友活动中见到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黄诗娴透露,对于自己的人生方向也向他请教,王院长的亲切关心和那句“自强不息”总是鼓舞着她。
 
  如今,文化创意产业成为了厦门千亿产业链之一,并保持着较快的发展态势,再加上2019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落户厦门,带来了广阔的市场和机遇。博士毕业回到大陆后,黄诗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平台搭建工作中,希望为厦门的影视文化等产业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十年一觉人生梦。”黄诗娴说,“十年前所学的专业和现在所做的事情,我都在坚持着,也是我努力的目标。对于自己的学习经历来说,可以算不忘初心吧。”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