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战疫】听“李主播”聊“云教学”

撰稿:会计与金融学院 曾黄昕 杨光 汪曾箴  
2020-07-14

  希望同学们无论是现在或是未来,无论做何事,都能坚持自己的目标,矢志不渝,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将梦想化为现实。
——会计与金融学院教师 李倩
 
 
  在我校线上教学正式开始之前,就已经尝试通过直播向学生讲解专业知识,与学生沟通谈心、畅谈未来;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根据当堂的内容给学生发布小任务,启发学生思考……面对直播与线上教学,自称徘徊在“十八线”的“李主播”总是“乐在其中”。

   这位“李主播”叫李倩,是会计与金融学院的专任教师。
 

“李主播”的“直播间”
 
试水“主播”,源于“弄潮”之心
 
  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冷清了许多,但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的火爆,为这个特殊时期增添了一丝丝的活力。当直播带货已成一种风尚的时候,老师们也许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坐在手机或电脑前“直播带知识”。李倩的第一次直播是在寒假期间。她说当时萌生直播想法的原因:一是直播已成时代潮流,自己要敢于接受、尝试新事物;二是自己在家确实是闲来无事。
 
  寒假期间的试水,让李倩对直播的世界充满了兴趣。直播间里,她和学生们探讨与审计、财会等相关的问题,解答同学们的疑问,但更多的时候,则是和学生们谈天说地。她在直播时会时不时加入一些网络热词、直播专业术语,让学生们颇感惊讶,但又觉亲切。直播这样轻松的形式,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让老师可以走近学生,学生们也能发现老师生活中可爱的一面。
 
  如何用直播平台增强与学生的互动、机位怎样架设、光线怎么调试……李倩在直播时都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因此,她在线上教学开始后显得得心应手。
 

学生绘制思维导图做笔记
 
“云教学”,用新办法,有新变化
 
  “线上教学与线下的面对面教学区别还是挺大的。老师们在讲课的时候可能无法即时得到学生的回应,不能第一时间感知学生对本堂课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面对这一问题,李倩有自己的办法。她会根据当堂的内容给学生发布小任务,让学生当堂完成、提交。小任务之一的“绘制思维导图”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和好评。她表示:通过学生的提交情况来判断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及出勤状况,一方面给老师较为及时的反馈,提高了上课效率;另一方面也使学生的学习目标更为明确,让学生不仅学习了专业知识,还掌握了思维导图这种快速学习的方法。师生都能从中获益。
 
  令李倩高兴的是,线上教学还让线上答疑得到了推广。以往,学生口中的“没有问题”,一定程度是由于缺乏思考。线上教学时,李倩给学生提出的问题多是开放性的,有时随堂任务就是让学生提出自己的疑问。这推动着学生们自主思考、回顾所学。渐渐地,学生们养成了反思、回顾的习惯。另外,线上答疑让提问的时间成本降低、反馈更加及时。李倩注意到,参与答疑的人次比以往线下教学的时候增加了不少。虽然线上答疑的工作量增加了,时间也更加零散,但这证明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增强。李倩欣喜于这样的变化,也享受着这样的“工作增量”。
 

李倩(前排右二)与学生合影,资料图
 
线上教学的挑战与畅想
 
  线上教学作为一个新鲜事物,给许多老师带来了不小的挑战。李倩认为,以现有条件,线上教学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沟通的有效性。面对这一问题,这位“主播”表示暂时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此外,由于学生各自在家,缺乏集中的统一管理,学生有时会因网络等问题处于“失联”的状态,从而增加了沟通的时间成本。这也是她所认为的线上教学的不足之处。
 
  面对老师不能与学生进行实时的课堂互动,无法及时得到学生对课堂的反馈,从而降低上课效率这一问题,李倩曾设想:“如果能在类似于哔哩哔哩这样的网站上进行线上教学的话,效果会更好。因为学生可以通过弹幕与老师进行互动与反馈,老师通过弹幕等形式能够感知学生的学习情况。但是在这样公开的平台进行授课,不便于课堂的管理,所以我认为如果高校有能力建设一个独立网站,为师生提供线上教学的技术支持,或者有公司能研发出互动性更强的线上教学软件,会更好。”
 
  疫情的到来是始料未及的,带来的深远影响是不可避免的。但正如太阳每日都要东升西落,前进的步伐并不能因此而停滞。李倩表示,面对新的时代潮流,我们都要学会适应、尝试;面对问题和挑战,应尽全力去迎战、化解。老师们都在努力求新求变,同学们也应如此。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