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党课|关于民法典,你读懂了多少?

撰稿:党群工作部 付胜勇  摄影:受访者供图  
2020-07-10


  关于民法典,你读懂了多少?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7月8日下午,由校党委举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第三十讲暨“线上党课”第十四讲在线开讲。法学院法学专业主任姜宇副教授带来了一场以“保障民法典实施,共谱法治新华章”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师生党员500余人在线聆听了讲座。
 
  姜宇从“民法典,民族复兴之基”“民法典的法治意义”“民法典的时代回应与中国特色”“法治建设在路上:从知典、用典到治典”等四个方面围绕主题展开讲座。讲座充分结合民法典的发展历程、现实需求和时代特色,对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做了深入的分析和解读,让广大师生党员对民法典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姜宇首先就中外历史长河中关于法律和民法典对人类历史所产生的深远影响进行了讲解,并详细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民法典来之不易,承载着几代中国人的梦想。这背后是亿万中国人民对祖国文明强盛矢志不渝的追求,也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期许。
 
  “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姜宇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三个方面,着重阐述了民法典的法治意义,并就民法典的调整范围、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地位、民法典与宪法的关系进行了介绍。姜宇指出,民法典是公权力行使的重要标尺,是权利保障的宣言书;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对人民的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提供重要保障,为人们开展社会活动提供了稳定预期。姜宇表示,民法典的颁行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完善,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有利于人民幸福安康、国家长治久安,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实现。
 
  姜宇强调,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法典,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在中国法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他希望广大师生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民法典的精髓要义,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提高法治素养,积极宣传推动民法典的颁布实施,在日常生活中真正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旁征博引、阐释精当,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对广大师生深刻理解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党课微感言】


 
  学生党员林振鸿:通过本次讲座,我深刻明白了民法典对我国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作为法学专业学生,我们应该深入学习民法典,深刻理解其背后重大的法治意义,用实际行动践行民法典;作为党员,我们应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认识、强化学习,树立法律信仰、培养守法习惯、提升法治素养,加强对民法典的普法宣传,让民法典真正有益于民,让人民群众做知法懂法守法的“明白人”。
 
 
  学生党员熊继伟:民法典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我国民事立法的集大成者。在所有调整民事主体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的私法规范中,民法典因其内容的完备性、体系的完整性、调整范围的宽泛性、价值的指导性等特点而居于基础性地位。它既是公权力行使的重要标尺,又明确了解决各类民事纠纷所适用的基本法律规则。与此同时,民法典充分调动了各类主体参与国家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学生党员陈琳琳:通过本次学习,我深刻领会到民法典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意义,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作为一个法学专业的学生,我更加懂得了身上的责任,要努力学习法律专业知识,为法治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