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批辅导员助理岗前培训开班仪式暨首次授课云端启动

撰稿:学工部 苗伟平  
2020-07-08

  7月6日,我校第15批辅导员助理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首次授课在“云端”举行。院长助理、学工部部长、团委书记姚祖婵,学工部副部长郑文钰,学工部教工党支部书记、部长助理明召及全体第15批辅导员助理参加培训活动。
 
  姚祖婵作开班动员讲话。她从两名优秀辅导员助理的事迹切入,引出辅导员助理工作的价值和意义;从疫情防控大背景出发,导出辅导员助理工作方法的科学性和艺术性要求。她指出,第15批辅导员助理是经过层层选拔、综合素质较强的优秀学生干部代表,是我校面向新生的重要名片,应当努力成为新生大学生活的领路人。她向第15批辅导员助理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心中有尺,时时度量自身表现。她要求辅导员助理要从认真完成本次培训开始,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善作善成,圆满完成培训顺利开启辅导员助理之旅。二是心中有责,时时牢记职责所在。她表示辅导员助理要深刻认识自身工作的价值及意义,认真履行自身岗位职责职能,积极开拓创新,做到尽职尽责。三是心中有戒,处处彰显榜样力量。她指出辅导员助理要准确认识自身工作定位,竭力发挥朋辈力量的引导作用,当引领、走在前、作表率,做到笃信守正。四是心中有爱,点滴服务新生成长。她强调辅导员助理要精准把握工作力道,对难题不躲闪不回避,把辅导员助理工作做出温度做出情怀。
 
  人文与传播学院行政秘书兼辅导员陈财林给辅导员助理带来“辅导员助理的自我修养”一课。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引题,阐述了辅导员助理的职责和定位;从个人工作经验出发提出辅导员助理素养提升的六十四字诀。一是“辅车唇齿,同舟共济”,即建立好新生、辅导员助理、辅导员三方联动的沟通机制;二是“角色转化,职业素养”,即主动作战,实现从学生到辅导员助理的身份转换,尽快在工作实践中锻炼才干;三是“业务精通,游刃有余”,即迅速掌握辅导员助理所需理论知识和有益经验,苦练基本功;四是“深入学生,眼耳鼻舌”,即当好辅导员队伍的“先遣队”,深入新生及时掌握动态信息;五是“严于律己,榜样力量”,即事事走在前,处处作表率,为新生树立榜样形象;六是“敬畏之心,止于至善”,即对职位、对工作、对师生皆心怀尊敬,做好本职工作,敢于担当;七是“阳春白雪,下里巴人”,即合理拿捏工作的方式方法,有理有情,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八是“富有情怀,善始善终”,即真心服务新生成长,善始善终,把工作做得有厚度有温度。翔实的案例、扎实的内容,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令学员受益匪浅。
 
  艺术设计系学子支彦懿说:“虽然已经是第二年担任辅导员助理,但是第二次接受培训仍然收获良多。优秀辅导员助理案例让我明白辅导员助理不仅是辅助新生开始大学生活,也是对自我价值的一种探求。老师们所讲的与辅导员的联动、配合也是我今后更需努力的方向。在未来一年的辅导员助理工作中,我会牢记今日课程的重要内容,兢兢业业做好工作,把握机会,带领班级共同前进。”
 
  国际商务学院学子李德兰表示,“老师们都提到了榜样的力量,更加提醒了我‘君子有诸己,而后求诸人’。作为辅导员助理,我一定谨记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在对新生们循循善诱时,自己首先做好榜样。”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校向来注重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工作,辅导员助理作为一支活力队伍一直受到重视,有“高进、严管、精育、优出”的培育传统。据悉,后续有一系列9场培训为新一届辅导员助理定方向、把航向。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