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骊歌响起!我想带走的和带不走的全在这里

撰稿:学生新闻社 丁愉逸 林宸希 陈湛文 陈卓凡 朱卓慧 刘奕君 蔺佳琦  摄影:朱鲜艳 庄志塬 杨木 受访人供图  
2020-07-05

  主楼群、图书馆、月亮桥、水上音乐广场(“小巨蛋”)、风雨球馆、栖霞湖畔、宿舍……“嘉园”的每一处都留下了我们或深或浅的足迹,都承载和见证了我们的独“嘉”记忆。
 
  毕业时节,写满离别,却不忍说再见,那就让我们以特别的方式和“嘉园”告别吧——重新走过那些令人难忘的地点,和“嘉园”合个影,拍张照,带走自己与“嘉”的美好回忆。
 
吴思颖
人文与传播学院

打卡地点:大学生新闻社
 

 
  大学生新闻社是吴思颖最难忘的地方。“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非常有才华的老师,也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他们教会了我许多,无论是专业技能还是做人方面,我都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长。”毕业了,吴思颖有着许多不舍,不舍得学校湛蓝的天空、美丽的风景;不舍得平时像朋友一样相处的老师们;不舍得一同努力进步的小伙伴们……她说:“我的朋友都是非常有思想非常拼的人,我担心以后没有他们的陪伴,没了那个氛围,自己会变成‘咸鱼’。”因此,她期望自己可以一直保持初心,坚持做自己。她还想鼓励学弟学妹们:“虽然我们可能不是学校里最优秀的学生,但是我们依旧可以通过不懈的努力成为优秀的人。”
 
兰铭
法学院

打卡地点:栖霞湖畔
 

 
  栖霞湖畔承载了兰铭大学期间的晨读时光。“每天早上7点我都在栖霞湖畔晨读。毕业了,我舍不得‘嘉’的一切,想再跟晨读队的小伙伴们一起晨读,跟同学们聊聊日常,想再多听几堂法学院老师的课。”此次回“嘉”,他再次来到栖霞湖畔,重温晨读时的快乐时光。温暖,是他对“嘉”的最大感受。他还记得第一次到“嘉”的场景——从机场到学校,一路都有学校志愿者的耐心指引,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嘉”的暖意。大学期间,他曾以晨读队队长的身份,组织大家一起在晨曦中学习。毕业了,他祝福学弟学妹们都能在宝贵的大学时光获得自己期待的成长,他也希望自己能够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傅裕玲
英语语言文化学院

打卡地点:宿舍
 
 
  对于傅裕玲来说,宿舍就像是她的第二个“家”,而寝室的舍友们就是她的家人。直到现在,她还清晰地记得军训的第一天,夜里她腹痛难忍,舍友们连忙打急救电话送她去医院的场景。那一刻她感受到了舍友们深厚的情谊。毕业离校之际,她更是怀念以往几人夜谈的时光,“不管是学校还是宿舍,都给了我一种‘家’的感觉。哪怕毕业后和她们分散在祖国的东西南北,我们心里的距离仍然很近,还是要时常分享彼此的生活。”四年下来,傅裕玲认为嘉庚学院真的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生的感受。她衷心祝福母校未来能够越办越好,培育出更多的优秀学子,创造出更多的辉煌。
 
周港英
日本语言与文化学院

打卡地点:至善大道
 
 
  “从勤业园区到主楼群的至善大道,是我在‘嘉’最为熟悉的一条路,几乎每天都会骑车往返。”周港英特别提到下午第八节课后途经至善大道返回宿舍时的模样——暮霭沉沉,倦鸟归巢,道路两边人潮涌动,远方青山岿然不动,在动静之间让人感觉时光的静好。“每天放学,骑着车行在路上,能看到远方的后山,是我最喜欢的事。”谈及毕业,她的话语里带着无限感慨:“都说凤凰花,开了又谢,是夏日限定。但我们和‘嘉’一定来日方长。”
 
彭冠琳
艺术设计系

打卡地点:水上音乐广场
 

 
  对于曾任大学生艺术团副团长的彭冠琳来说,“小巨蛋”承载了她大学四年来最美好的回忆。在她的心目中,“小巨蛋”不仅是一个舞台,更是见证了她成长和不断自我提升的地方。“每次大型活动之前,我们常在这里熬夜筹备。大家一起策划活动,一起演出,一起玩,一起闹。这种友情、这种成就感是任何事情都无法比拟的。”她说,每次演出时台下观众的欢呼雀跃,都让她觉得所有的努力没有白费,每一次付出都有满满的收获。也正是一次次的演出经历,展现了她的舞台魅力,也锻炼了她的编舞能力。“没想到上一次演出就是我大学生涯里的最后一场表演了。有机会我还想回‘小巨蛋’看看,毕竟那里是我梦想最开始的地方。”
 
林毓
音乐系

打卡地点:学生活动中心
 
 
  学生活动中心算是“嘉园”建筑里一栋独特的存在。这里经常飘出悠扬的音乐声。作为一名音乐系的学生,林毓基本每天都要在学生活动中心的琴房里进行专业练习。“慢工出细活”,正是这一份坚持与刻苦让她取得了优异的专业成绩,并获得国家奖学金。林毓始终督促自己保持细心、踏实的做事态度。大一那年暑假,她报名参加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志愿者工作,在繁重的志愿服务工作和紧张充实的氛围中,锻炼和提升自己的应变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也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如今,走出校园步入一个新的人生阶段,她心里既有对学校的不舍和留恋,还有对老师、对朋友的感恩与祝福。
 
顾啸寅
国际商务学院

打卡地点:图书馆
 
 
  “那是我又爱又恨的位子”,顾啸寅这样形容图书馆备考联盟的300号座位。在“嘉园”的最后一段时光里,他就坐在这个座位上,从早到晚,同许许多多为自己梦想努力拼搏着的同学们一起备考。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顾啸寅顺利考上了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我觉得自己最大的际遇就是来到了嘉庚学院,‘嘉’见证了我的每一次努力和成长,衷心祝愿母校越办越好、越办越成功。”顾啸寅对自己也有着很大的期许,“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中我要继续努力拼搏。每奋斗一天,我离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就会更近一步。”
 
赖赟
会计与金融学院

打卡地点: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活动厅
 

  公共教学楼1号楼101多功能活动厅见证了赖赟从一个懵懂的小队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鹭萌芽志愿者队队长,再到知行天下协会第十届会长。“这是我大学四年里收获最多、提升最快的时期。”在担任鹭萌芽志愿者队队长兼支教队队长期间,他曾带队前往云南保山双脉小学进行暑期支教。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担当如此重要且具有意义的角色。社团的锻炼让他变得勇敢果断,团队的归属感也使他的幸福感大大提升。现在考上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的他,未来规划是从事教育工作。他说,研究生期间,自己会按照职业规划,争取考到CPA证书,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个人竞争力。
 
宋倩倩
管理学院

打卡地点:北区田径场
 

 
  北区田径场是宋倩倩大学四年生活里不可或缺的“见证者”。“我们在这片操场上经历了为期两个星期的军训,这是我最早熟悉的校园地点,也是我和朋友们相识的地方。”宿舍在北区的宋倩倩平时上下课总会经过北区操场。她经常来这里散散步,走在红色的跑道上,望着远方的蓝天,让她倍感舒心。今年的毕业典礼在北区田径场举办,这也给了她一种有始有终的感觉——“目睹我们开始,目送我们离开”。离别之际,宋倩倩送出了对“嘉”和对学弟学妹们的祝福:“希望母校可以越办越好,祝愿各位‘嘉’人们想要的,都能得到;想做的,都能做到。”
 
张育铭
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打卡地点:普瑞特先进打印技术创新实验室
 
 
  理工大楼的实验室收藏着张育铭的许多回忆,“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一起尝试用3D打印机做实验,再一起欣赏打印出来的作品。这些回忆很小,但都很温暖。”在实验室的涓涓时光中,张育铭的专业能力不断地提升,他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校级一、二等奖学金,获福建省软件设计大赛二等奖等奖项。在毕业之际,张育铭虽然满是不舍,但更多的是对母校的感激。“祝愿嘉庚学院人才济济,桃李满天才,成为人才的摇篮、知识的沃土。”他也希望未来的自己仍能不骄不躁,对学习的热情不退步,对技术的精进不满足,永远保持一个学徒的心。

李凤娇
土木工程学院

打卡地点:生化大楼
 
 
  在生化大楼C203专业画图教室里画图的时光,是李凤娇的独家珍藏。陪伴她的不只是窗外的黑夜,还有同学们为了课业一起认真画图的模样,“大家共同努力的样子,就是我心目中大学生活的样子。”大学四年,李凤娇最自豪的是“嘉”人的身份:“当别人问起我是哪个学校的,我总会自豪地说‘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希望当我回‘嘉’时,我也可以被老师自豪地介绍给学弟学妹们。”
 

 
罗鹏祥
机电工程学院

打卡地点:风雨球馆
 

 
  “篮球使我结识到许多挚友,让我体会到了团结的重要性,也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校园回忆。”罗鹏祥担任篮球队队长,获校体育奖学金。他曾率领队员参加福建省大学生运动会篮球赛事,并取得了省赛团体第四名的好成绩。然而,罗鹏祥精彩的大学生活不止篮球,在专业领域他也大放光彩:多次获校奖学金,所在团队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获国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毕业了,他对母校有着深深的不舍,也因疫情影响未能在最后一个学期享受校园时光而感到略微遗憾,“但山高路远,来日方长。疫情结束后,我一定会常回‘嘉’看看。”
 

钱博涵
建筑学院

打卡地点:主楼群5号楼建筑学院专业教室
 
 
  主楼群5号楼是钱博涵心中独一无二的校园坐标,她所有的绘图作业和模型作业都诞生于此。在这里,她构筑了自己的知识大厦。“这里记录了我五年的课程时光,也见证了我在专业学习上的点滴成长。”对于钱博涵而言,“嘉园”就是温暖的家,“‘嘉’给人的感觉永远是亲切、舒适而又自由的。让我能够安心地坚定自己,追寻理想。”毕业季的到来总是伴随着太多的遗憾和不舍,在离校之前,她和好友相约漫步,环“嘉”一圈。她希望将在“嘉”发生过的故事铭记于心,化为前行的底气和动力。
 
康黄雅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打卡地点:生化大楼实验室
 

 
  康黄雅致力于环境保护活动。在大学四年里,她同自己的朋友们组成了专注废物资源回收利用的团队,一起在生化大楼进行方案设计和专业探索。在这里,她种下了理想的种子,不断积淀着自己的能量,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生态环境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毕业季总是裹挟着无法消散的忧愁,“就像《凤凰花开的路口》里面的歌词,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但我会常回来看看的,到时再感受‘嘉园’鲜活明亮的色彩。”她也为所有毕业生送上了自己的祝福:“愿此去前程似锦,处处皆是坦途!来日我们都在顶峰相见!”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