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解读艺术审美与人文精神

撰稿:科研工作部 蓝明通  
2020-06-21

  6月18日下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教师公共学术讲座第227场在线开讲。人文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朱盈蓓带来了以“艺术审美与人文精神”为主题的讲座。
 
  “我为什么要讲这样一个主题?”朱盈蓓在对阿尔贝托·贾科梅蒂《行走的人》的来源进行介绍之后,指出:后现代语境下的审美贫困所表征的是当今人类审美所面临的一种危机状况,导致这种结果出现的原因虽然复杂,但无疑和主体的差异、沉沦及崇高的历史意义与目标的逐渐模糊有关。
 
  朱盈蓓认为,“形象泛化”是后现代审美贫困的表现。它正在逐渐地改变与颠覆艺术与美的本体价值与性质,使当代人类文化的总体境况在某种程度上呈现出一种“虚空化”“浅显性”的状态。
 
  在分析了“形象泛化”对审美的影响之后,朱盈蓓得出“审美贫困反映了历史转向中审美主体的变化。它表明了某种程度的人类精神价值的迷误和丧失”的结论。
 
  朱盈蓓还揭开了斯芬克斯——狮身人面鸟翼怪兽的秘密。她表示,一旦人们能够正确明白地认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历程,任何法力也就失效了,人的自我就能确立。最后,她鼓励大家:“飞翔、向生,去活出自己,去走出这种所谓禁锢的迷宫,去找到自己的那颗太阳。这才是我们所追求的人的精神。”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