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战“疫”】我们在家里搭了间摄影棚

撰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2020-06-20

  《广告摄影》是一门侧重于实践的专业必修课程。这门课以往的拍摄实践主要在学校的专业摄影棚内完成。疫情期间,学生是怎样进行拍摄实践的呢?
 
  在人文与传播学院教师张琪的指导下,2019级广告学专业学子从网上购买必要的摄影设备及附件,将自己的房间布置成了摄影棚,进行拍摄实践。有的同学没有单反相机,就用手机进行拍摄。基于对于布光方法的深入理解,大部分同学的作品都收获了不错的画面效果。
 
  在这一过程中,师生积极协调、交流,共克时艰,较好地达到了课程教学的目的。学生在这种“特殊的干中学”的过程中,对于广告摄影的拍摄技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疫情期间在家进行拍摄实践,学子们有什么收获呢?快来看看他们的作品,听听他们的心声吧!
 
 
  李灵鑫:实操类课程在网上授课对我来说着实新鲜。张琪老师细心地用图文,甚至到影棚实地录制视频进行教学。经过一次次课程的累积,我终于尝试在家完成拍摄任务。我选择了一款黑白色的摄像头为拍摄对象,在布景时将白色的薄布夹在桌旁的窗帘上,用了两盏台灯分别作为主光和辅光。在拍摄过程中,我不断调整合适的距离和角度,让拍摄物更有立体感……对于这学期转专业至人文与传播学院的我来说,在实际操作时难免手足无措,但在一次次的勇敢试错之后,拍摄了较好的作品。这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鼓励。
 
 
  洪亦晗:本次拍摄我在物体主体下方摆了白色背景布,后面是白色水泥背景板,采用自然光,用大光圈镜头。构图的时候将主体放在画面左侧1/3的位置,在阳光的照射下酒体晶莹剔透。在后期修图时,我把亮部拉低,以凸显细节。在本学期的课程中,我第一次接触到了产品拍摄,真正了解到布光和修图的重要性。在上这门课之前,我只会在后期使用滤镜,对细节的把控更是不足。这一学期的学习,让我对产品拍摄更得心应手。
 
 
  黄伊丹:总结一下产品拍摄的三部曲就是:选材、布光、拍摄。最难的部分是布光,针对不同材质的产品,灯光布置要考虑周全,要善用柔光纸等辅助材料。在家里,布光条件有限,为了达到较好的效果,我都花费大量的时间在产品的灯光布置上。总结下来就是要多思考,多调整,多练习。感谢张琪老师的辛勤指导,老师讲课很严谨、细致,对于我们作业中存在的问题都会及时指出来。正因为如此,我们的作业质量越来越好。
 
 
  赖汉明:这次作业的要求是背景干净、主体产品品质好和质感突出等。因此,我选择白色背景纸和灰色头戴耳机产品。在拍摄时有几点不易的地方,一是柔光灯功率不够,在照亮主体的同时不能很好地在背景纸上制作反光;二是相机的解析力较低,拍出来的作品有部分金属部件质感不够清晰。通过此次实操,我了解到器材与理论相互协调的必要性,并有信心在下次补足有缺陷的部分,争取做到更好。
 
 
  林钰臻:家里只有黑色的背景布,因此我选择了浅色的香水作为拍摄对象。拍摄香水时,需要平视角度,两侧打灯,更能凸显香水的轮廓。在修图时,首先要处理图片的一些表层问题,比如去除背景布的一些杂质,还有瓶身上的反光和使用摩擦痕迹;接下来要调整色阶、色相、对比度等,保证产品在照片中处于凸出的状态。在这次摄影中,我更能体会到对比和灯光的重要性,同时了解到柔光纸也是重要的辅助工具。
 
 
  李宏晨:这次拍摄我采用了侧光法。在物品两侧分别摆上两盏灯,并用大张的柔光纸进行柔光处理。在场景布置方面,我采用黑布作为背景,让背景更加干净;在产品下面铺上了红色卡纸来增加画面层次感。学了《广告摄影》我才知道,产品拍摄没那么简单,这里面涉及到很多的细节,比如如何控制光、如何巧妙使用柔光纸以及如何使用其它附件达到自己想要的拍摄效果等。感谢老师的辛苦付出,我受益匪浅。
 

 
  学子在家利用现有材料布置摄影棚,并完成作业拍摄
 
在线战“疫”互动征集



  铃铃铃,疫情当前,我们开启了一个不一样的学期,在线课堂将身处五湖四海的你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当熟悉的上课铃声从云端响起,我们诚邀您写下线上教学、云端学习的心得感悟,拍下课前准备、上课过程的画面,在这个特殊的春日里,分享您与“嘉”人相约云端的故事。作品形式不限,文稿、照片、视频、海报、绘画等均可,您的作品将有机会于学校各官方宣传平台刊登。

  一、征集内容
  1.教师:关于上课过程的感悟、课前课后的心得、线上线下师生的互动故事;关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思考。
  2.学生:关于战“疫”期间的学习体验、成长感悟、师生互动故事。

  二、投稿信息
  1.投稿邮箱:2930962899@qq.com
  2.投稿方式:邮件主题请注明“在线战‘疫’”字样及作品类别。邮件正文注明作品名称,作者单位、姓名、联系电话。

  详情请见相关通知:铃铃铃,您有一封关于线上课堂心得感悟的邀请函待查收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