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员教师线上解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

撰稿:党群工作部 付胜勇  
2020-06-14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财税部门聚焦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和疫情影响的重点领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
 
  6月10日下午,由校党委举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讲坛第二十九讲暨“线上党课”第十三讲在线开讲。会计与金融学院党员教师刘杨采用视频录播的方式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解读”的专题讲座。师生党员和第76期党校学员共9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刘杨从“税收优惠概述、古今中外特殊时期的税收优惠政策、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的税收优惠政策”三个方面,围绕主题展开讲座。讲座从税收专业角度出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的税收优惠政策。
 
  “什么是税收优惠?税收优惠有哪些类型?税收优惠的方式有哪些?”刘杨详细讲解了税收优惠的概念、税收优惠的两种类型和三种优惠方式。他还对比介绍了古今中外特殊时期不同的税收优惠政策。
 
  刘杨围绕享受主体和优惠内容,深入解读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的税收优惠政策。她指出,从税收优惠的作用和功能上看,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有着不同的指向且各有侧重。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主要用于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稳定经济运行等方面。她表示,此次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跟以往的税收优惠政策相比有五个不同特点:政策制定迅速及时;税收优惠更加体系化;优惠方式更丰富、灵活;注重征管程序的简明、易行、好操作;政策公开透明。
 
  刘杨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不仅有利于充分发挥税收的职能作用,还能有效推动社会各方资源支持疫情防控及物资药品的保供,减轻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服务社会经济大局。疫情影响还在继续,税收优惠还在不断完善和调整,相信在战胜病毒之后,我国的社会经济也会克服各种困难重新走上正轨,平稳发展。
 
  参加讲座的师生党员和党校学员热情互动,纷纷点赞。讲座结束后,会计与金融学院学生党员董思君表示:“本次党课不同于以往的税法课堂。刘杨老师不仅解读了古今中外特殊时期的税收优惠政策,还结合当下疫情讲解了我国临时性的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对税收有了新的认识和了解。国家针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无疑能够给在疫情中受到影响的企业以间接资金支持,有助于这些企业在疫情中减轻负担,并在疫后迅速走出困境,恢复活力。这对保持国民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