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健康登记打卡提醒 这97天来他每天都不重样

撰稿:学工部、团委 李三伟  
2020-06-05

昨夜有繁星满天,
今早有体温提醒。
春眠不觉晓,
登记要趁早。
如果有一天我们再相遇,
一定要用最正常的体温与你拥抱!
提醒这一味,真是世间良药。
可惜太平淡了,不会被人回味。
知道是谁更爱你了吧?
想想谁每天提醒你测体温。
遇贵人先立业,
遇良人先成家,
遇“明家”先登记。
 
  没有想到吧,战“疫”期间多数人每天都会收到的体温登记打卡提醒也可以这样俏皮、诗意。已连续三个多月、97天,从不重复的提醒文案配上固定的扫码图片,每日出现在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助理、2017级工程造价(2)班班长林明家的朋友圈里。
 
  为了能够实时、高效和精准掌握在校学生的身体状况情况,赋能于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我校从2月22日起通过学工平台组织全体学生进行健康打卡,内容包括所在地、体温、健康状况、旅居史、接触史、疾病史、与国/境外回国人员接触史等。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林明家和班委专门制作了体温打卡提醒的图片,图片上面有学校学工平台的链接二维码,并附有“今天你测体温了吗”的字样。
 
  其实,一开始,林明家每天在自己的班级群和所带的2019级新生班级群里单独发图片进行提醒。一个星期后,他发现效果不太理想。他想到同学们每天都会刷朋友圈,而自己平时也喜欢一些简单的文案,因此就尝试将不同的文案改编配上相关二维码图片,吸引同学们关注到他的每日健康打卡提醒。
 
  从3月1日开始,林明家就“转战”朋友圈,将日常的体温打卡提醒“变”出了新花样。每天要找适合改编的文案让他这个“工科男”有点犯难,“好的文字总能直击人们的心灵。然而,挺多名诗名词的改编,不知道合不合适,我会担心有所冒犯。”除了一些改编外,他还结合节假日进行温馨提醒。比如,女生节前夕,他发布了“爱ta,就提醒ta登记体温吧”。4月4日清明节,细心的他将图片改为黑白两色,并配上文字“登记好体温,保护好身体,向所有中国英雄致敬。此生无悔入华夏”。5月10日母亲节,他写道“测好体温,保证健康,少让妈妈担心”。6月1日,他又喊着“宝贝们,儿童节要快乐,也要登记(体温)”……
 
  林明家表示,自己将每天的健康登记打卡作为自律的开始,养成一种习惯,慢慢影响周围的人开始按时打卡,形成群体自律的氛围。他说:“新的健康打卡提醒让忘记登记的同学数量直线下降,对于一些仍忘记打卡的同学,我会再次逐一提醒。”
 
  林明家这一平常而不乏精彩的举动,获得了土木工程学院学子的不少好评。行政秘书兼辅导员张贤聪也表示,没有想到林明家能坚持这么久的创意打卡提醒,很给力!学工部、团委的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也纷纷为其点赞“用心”“把需要做的事情尽量做得有意思”。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