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因为走了这四步 大学毕业时她手握名校offer

撰稿:会计与金融学院 邱月  摄影:受访人供图  素材组织: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
2020-05-31


  姓名:邱月
  身份:会计与金融学院2016级会计学学子
  主要事迹:获校一等奖学金,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8项、校级奖项30余项,所参加项目获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Offer:墨尔本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悉尼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ydney)、伯明翰大学(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兰卡斯特大学(Lancaster University)、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德勤全球支付中心
 
 
 
  我一直觉得嘉庚学院就是一个造梦者。她在给你众多可选择的活动中,让你不断去实现你自己的梦想。大学四年,我一步步认识了自己,也找到了梦想的方向。
 
Step1  认识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自己并不善于发现自身的优缺点。比如现在,如果要你立刻说出自己的三个优缺点,你能立刻回答出来吗?
 
  如果可以,那么恭喜你对自己有着初步的了解。没有也没关系,很多职业测评可以帮助大家认识自己,如MBTI、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等。
 
  于我而言,认识自己始于两年前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虽然在此之前,我已经有较为丰富的比赛经验了,我了解我所做的项目,了解行业、战略,但唯独不了解我自己。
 
  为此,我做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个人分析。首先是MBTI性格报告,从报告数据上看,我是一个外向、喜欢思考的人。在很多时候,我喜欢用数据说话,是一个务实派。其次,我还为自己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由100名认识我的人对我进行匿名评价。其中大多数都认为我热情开朗、十分负责、总有新的想法以及工作效率高,这与我的自评也相一致。至于我的缺点,大家也有提到,其中,给自己定不切实际的高标准、过于理性这两个问题最为突出。
 
  在认识自己之后,你会更清楚地知道自己能做什么、适合做什么。
 
Step2  了解行业
 
  了解行业的途径很多,大家可以在网络上看官方给出的说明,也可以去各大论坛看外界的评价,更可以问本专业的老师和已经毕业的学姐学长。在充分了解这个行业后,你可以更好地选择一个属于自己的方向前进。
 
  我是一名会计学专业的学生,内心一直充斥着“会计究竟会不会被淘汰”的疑惑。近年来,会计从业人员多、竞争大,但高精尖人才少;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财务会计人员的就业也受到影响。基于这种行业背景,我注意到一个新型行业——“Business Analytics”(商业分析,BA)。该行业需要适应商务智能化发展趋势的管理精英。这是商科与计算机学科的交叉行业。从全球的就业来看,商务数据分析师比较稀缺,市场需求很大。我国政府自2017年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战略发展方向,未来几年对数据与商务分析的需求尤为巨大。
 
  目前有这样一种现象:管理层因不了解IT基础技术,从而不能做出有效的决策;而IT技术人员由于不精通管理学而难以晋升。因此,商业分析师确实是未来会计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但国内开设该专业的高校少之又少,于是我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出国读研。
 
Step3  深入实习
 
  为了出国读研,除了打好语言基础,我还利用寒暑假极力丰富自己的实习经历。大四这一年,我参加了多次面试,也获得了几个宝贵的实习机会——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风险咨询岗和智慧债券岗、上海华益管理咨询的助理分析师岗、四川广安爱众集团的财务统计岗等。
 
  在收集实习信息和拓展实习来源的渠道上,我尝试过很多种方式,包括校招聘会、校内的求职社群、专门的求职公众号和网站、企业官网等。特别提醒大家的是,邮箱是一个高效的投递方式,邮件内容一定要认真写。
 
  每次面试前,我都会做充足的准备。首先是要了解公司和了解岗位,只有你足够重视,才能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
 
Step  做出选择
 
  在做考研或就业的选择前,不防体验一番读研的环境或者工作实习一段时间。可以说,在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实习的半年时光中,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未来方向,也更加看好BA的未来发展。
 
  在实习之后,你应该对所在岗位的日常工作有大致的了解。这时候需要我们静下来仔细分析一下,为了找到喜欢的工作,你还需要付出怎样的努力,要从什么方向完善自己呢?
 
  在实习之后,我深刻意识到自己的计算机基础较为薄弱,对于数据建模等知识一无所知。另外,本科所学习的商学知识还不足以支撑我成为一名商务分析师。因此,我更加坚定了出国深造的目标。最终,我在众多offer中选择了出国继续攻读BA专业。
 
  选择无好坏之分,任何选择都有遗憾,不同的人,总有适合自己的答案。
 
  “没有规划的人生叫拼图,而有规划的人生叫蓝图。”这是我两年前参加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赛时的口号,我也想将这句话送给“嘉”里的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在大学期间好好规划,有所收获。
 
参加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邱月(右)斩获一等奖
 
求职小贴士

 
夯实技能
 
  于我而言,培养能力的最好方法就是多参加活动与比赛。参加比赛的最大收获绝不是这些奖项,而是每一次参赛都能学到新的东西。现在很多活动和比赛都是团队作战,如果你比较内向,但你善于倾听、善于总结错误,那你可以尝试去做一些幕后记录的工作;如果你活泼开朗,那你可以大大方方走上讲台,积攒答辩的经验。
 
尝试做一份简历
 
  对于没有前进方向的学弟学妹来说,写简历是我推荐给大家找到方向的首要方法。大学的同学可以在大三下暑期总结自己三年的收获,不是单纯只准备一页简历,其中曾任职务、在校活动、获奖情况、社会实践、技能证书等都要详细记录,精确到时间地点,这样的总结会帮助你投简历时快人一步。当你根据简历板块整理好信息之后,你会很直观地发现自己缺的究竟是什么,自己的加分项在哪儿?此外,要准备一张好看的证件照;在中文简历完成之后,应当对应准备一份英文简历。
 
关于网申
 
  我在网络上投了很多份简历,以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网申为例,与大家分享一些经验。第一,学习成绩。这是一个硬性指标,80-85分是一个档,90分以上是一个档。由于大公司的应聘者多,系统通常会根据成绩档进行第一步自动筛选,这也意味着,拥有较高成绩的同学拿到大公司offer的几率会高于其他同学。第二,英语水平。系统会要求你填写大学英语四六级的具体分数。很多事务所在招聘实习生时都会明确要求英语过六级,而“四大”这种国外事务所对英语的要求会更高。第三,专业证书。如果有教育部认可的相关证书,录取的概率会更高。而网申仅仅是第一步,此外还有电话面试、笔试、群面、二面、终面等步骤。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笔试有自己专门的题库(英语版),在网络上也有相应的资源,大家可以自行购买,找时间进行强化训练。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