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玩转“新”电商?我校教师为杨梅商户传经送宝

撰稿:学生党员服务中心 刘鹏州  
2020-05-28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帮助龙海市广大杨梅商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价格低等问题,5月21日晚,由中共龙海市委人才办,龙海市工业与信息化局,龙海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龙海市浮宫镇人民政府,我校学工部、团委举办;我校国际商务学院承办的龙海市第三届杨梅文化节电商人才培训在浮宫镇人民政府会议室举行。漳州微直播等网络平台进行全网直播。
 
  我校国际商务学院副教授郑文坚受邀以“农(副)产品与‘新’电商”为题,为龙海市广大杨梅商户开展培训辅导。龙海市浮宫镇镇长陈再生主持培训活动,中共龙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庄继红、龙海市浮宫镇党委书记陈跃洋、龙海市浮宫镇人大主席黄毅、我校学工部部长助理明召以及部分杨梅商户代表到场参加。培训直播观看数量高达6.58万人次。
 
  郑文坚从“电商‘新’玩法”和“玩转‘新’电商”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首先,他指出,由于目前受到疫情影响,杨梅产业价值链的线上流通环节作用更加突出,传统电商向社交电商转型的前景广阔。他通过分析抖音短视频营销案例,介绍了将短视频“流量”转化为淘宝网店“销量”的深层逻辑。紧接着,他从短视频平台发展的趋势分析电商发展的“新”风口,并得出结论——内容电商才是全网营销的核心,短视频和直播只是内容电商具体表现形式的升级。目前,“短视频+直播+电商”日益显现出强大的带货能力,逐渐成为行业发展新业态。
 
  郑文坚认为,目前流量红利已经到来,直播电商将吸引更多资源聚集,成为行业发展新风口,农业、农村和农产品将遇见更多的发展机会。面对风口和行业发展趋势,郑文坚特别提醒广大农户,不能盲目跟风,要善于运用方法和工具,熟悉平台的运营规则。
 
  随后,郑文坚就如何玩转“新”电商,从内容创作的目的、方向和保障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农(副)产品短视频内容创作的策略,并推荐了一些学习短视频剪辑、制作和营销的平台号。他强调,短视频内容的创作应该注重场景化、生活化和风格化,同时关注短视频热点内容的变化,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创作优质内容。
 
  据悉,此次电商人才培训系龙海市第三届杨梅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我校将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要求,组织师生创新创业团队与广大杨梅商户和电商企业进行结对合作,充分发挥高校师生团队专业优势,助力龙海市复工复产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编辑:传媒中心 陈巧恩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