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省高校学生返校复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经验交流网络视频会议

撰稿&摄影:实验教学与工业训练中心 姚伟锋
2020-05-27


  5月22日上午,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专业委员会召开2020年福建省高校学生返校复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经验交流网络视频会议。会议由厦门大学承办,各高校设分会场。我校在理工大楼210案例互动教室设立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分会场,洪永强副院长、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代表、实训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厦门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施芝元教授主持。省教育厅高教处许广丽副处长出席会议。
 
  会上,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厦门大学四所高校六位专家就疫情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部署、宣传教育、制度建设、应急演练、联防联控、物资储备等方面分享宝贵经验。上海联盈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了有关实验室净化的HVAC系统。
 
  会议指出,全省各高校要严格遵照教育部高校复学疫情防控调度视频会议的精神要求,思想高度重视、严格压实责任、确保运行规范,严格落实高校学生返校复学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加强实验室设施设备、危险化学药品管理,切实做到“科学有效防控,安全有序开学”。施芝元教授作会议总结报告。
 
  会后,洪永强副院长对我校接下来的实验室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第一,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并做好学生返校复学实验室准备工作,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第二,各院系实验室要在一周内再次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第三,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防护和疫情防控措施,做好返校复学后实验场所及人员管理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投入运行;第四,当实验室出现紧急情况时,要能根据“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流程”和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有效、及时地采取处理措施。他强调,“严格控制、严防扩散”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底线,“保证实验的安全”是实验室安全工作不可懈怠的红线。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全体实验室工作人员要坚守“底线”和“红线”,扎实推进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维护我校防疫安全。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