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人有约】求职路上的你还好吗?泉州校友支招就业如何“云突围”

撰稿:校友会秘书处乔扬 校友会秘书处学生助理王妍  
2020-05-18

  
蔡文森

2011届管理学院校友
泉州校友会副理事长
就职于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


 
许宝强

2017届法学院校友
泉州校友会安溪分会理事长
留学德国慕尼黑大学攻读法律硕士研究生


陈士杰

2018届法学院校友
现就职于福建立行律师事务所
 
 
  “受疫情影响,我感到就业压力很大,想找一个心仪的工作太难了。”
  “线上‘云求职’,真叫人绞尽脑汁,我到底该如何‘云突围’?”
  “年前,我投了很多简历,当时的想法很简单,趁着年轻去闯一闯。但现在,我的想法变了,想找一个父母眼中的‘稳定工作’。”
  ……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求职季,正在求职路上的你还好吗?你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吗?你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单位?想必在这个时候,即将毕业的学子们的内心装满了有待厘清的困惑。
 
  近日,泉州校友会三位校友受邀作客第30期“嘉”人有约线上直播活动,与在校学弟学妹们“零距离”沟通,分享了他们毕业后经历的那些酸甜苦辣的事儿。
 
谈规划:你是什么样的人,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谈到毕业去向,即将毕业的不少学子都会感到迷茫。“这是因为,你还不清楚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陈士杰介绍,参加面试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你有未来几年的职业规划吗?他认为,规划就是一条路,决定了人接下来要朝哪儿走。只有对自己有正确的认知,才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建议:“多参加实习,体验不同行业的工作状态。这对找准自我定位很有帮助。”
 
  “即将走出校园,别太心急,要慢慢来。先想一下,未来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蔡文森认为,许多毕业生感到迷茫,是因为还没有思考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标是什么。“一个人有了人生目标,就不会盲目跟风、随波逐流,就不会因为迷茫而迟疑。”他提出了两点建议:做有意义的事情,树立个人的奋斗目标,把奋斗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做有价值的事情,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美好的希望变成自己想要的现实。他透露:“我给自己定了一个职业发展定位,未来用十年至二十年的时间,朝着职业经理人的方向去奋斗。”
 
  “我曾经也纠结过,是选择考研求学,还是投入工作?后来,我决定通过实践获取答案。”正在德国留学的许宝强也分享了他的观点,“既要埋头苦干,也要抬头看看;每走一段路,就要算算数。”大学毕业前,他曾到厦门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实习,了解和体验了这个职业的工作状态,并最终决定选择留学这条道路,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学识和开拓眼界。他说:“破解迷茫和困惑的最好方法就是敢于尝试、正确看待得与失、善于总结经验和教训。”
 
谈实习:实习要趁早,形式可多样,态度需端正
 
  “还没毕业,单位就要求有工作经验,这不科学吧?”在互动环节,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讲述了自己在求职面试时候遇到的普遍问题和疑惑。
 
  “你需要有相关经验才能找到工作,而找到工作又需要经验。”那么,面对用人单位越来越高的要求,在校生如何才能打破这个困境呢?许宝强建议,每学期的寒暑假一定要利用起来,报名参加一些志愿活动。他表示,丰富志愿者经历能让你得到很多技能的提升,如人脉资源、团队合作、沟通和组织能力。有这样的经历能让自己更有“料”,在面试的时候会更有底气和自信。“一些公司会在假期招聘实习岗位,如果条件符合,一定要去参与实习。”他认为:不要太在意待遇问题,要把精力放在积累工作经验、感受工作环境和业务内容上。许宝强还谈到,德国的大学生面对实习非常积极,他们不怕碰壁,大一就开始寻找实习的机会。因此,他建议:“大家应该胆子更大一点,多尝试不同的工作体验,收获一定会很大。”
 
  “学生时代的犯错成本是最低的,这些成长也许会让你变得越来越靠谱……”陈士杰也鼓励大家积极主动地参与实习,“一般情况下,人们对学生都会有较高的宽容度。一旦步入工作岗位,所犯的任何一个错误都要由自己承担。”他认为,实习的形式是多样的,不一定非是到公司去实习,可以是从事与所学专业相关的社会实践或是公益活动,又或是创新创业。“只要是有利于自我成长和历练、能给自己留出选择空间的实践活动,都可以去参与。”
 
  “虽然是实习,但是态度一定要端正。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认真对待每一个任务,让大家相信你是一个靠谱的人。”蔡文森表示,刚刚来到单位实习,身边的老同事可能对你还不太信任,这个时候你需要表现得“积极”一些,主动去承担一些工作。“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规划,也许这份实习岗位不一定适合你。但不管今后踏足什么领域,从事什么职业,都要保持着一个认真的态度和学习的信念。”
 
  活动最后,三位嘉宾表示,每个人都有特殊性,成长经历、性格特点、思维方式等都不相同,因此大家要能准确、合理地评估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大方向。他们认为,生活中总有不完美,工作上也需有灵活性。遇到问题和困难,主动地调整职业规划和求职期望,也是一门必修课。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