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爱“嘉”】联培研究生黄晓敏:三年后的我很庆幸当初的选择

撰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培生 黄晓敏  
2020-05-21


  姓名:黄晓敏
  身份:我校2017级联培研究生
  主要事迹:获过厦门大学“庄绍华”奖学金、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桃花源”奖学金,获评厦门大学三好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5篇论文,参与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红树林等典型滨海湿地生态恢复和生态功能提升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子课题等项目研究。
 
 
  再过一个月,我就要毕业啦!三年时光一晃而过,而在这段时光里,我过得很开心、很充实!
 
  三年前,为了能够顺利考上研究生,我早早地就来到厦门大学准备复试。当与师兄师姐讨教复试经验时,他们让我留意厦门大学研究生院与嘉庚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简称“联培生”)的情况。他们说,联培生跟厦门大学其他学生一样学习,每个月除了有厦门大学的生活补贴之外,还能够多拿一份来自嘉庚学院的生活补贴。要知道,对于一个学生来说,这样基本上就可以解决自己的生活花销问题。想想就挺不错的,但是真的有那么好的事情吗?当时,我也没太在意,主要抓紧准备复试。
 
  复试完,我接到了导师的电话,说有一个联培生名额,如果我还在学校可以跟导师们面对面聊聊。一听到这个消息,我就想到了之前了解到的情况,非常兴奋地赶紧去见导师。我很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到两位导师时(一位厦门大学导师、一位嘉庚学院导师)的场景。他们非常亲切友好地询问了我本科学习研究的内容,和我初步探讨以后的学习研究方向,征求我的意见,还耐心地跟我介绍了联培生的情况。概括下来就是,联培生可以同时领两份生活补贴,由两位导师指导,得到两个学校的关心,毕业证书由厦门大学授予,与非联培生享有同等的申请奖学金和其他荣誉的机会,科研成果两个学校共享。总之就是一个有益无害的美事。当时我开心极了,心想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事情,立马就确定了下来。三年马上结束,我切身感受到联培生的好远远比当初想象的要多得多。而对于嘉庚学院,我最深切的感受也是她的好和爱。
 
  嘉庚学院的老师都很好。在科研学习上,我的研究生导师会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有困难会想办法帮忙解决,用心指导我们。负责分管联培生的老师,会定期跟踪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交流解决问题。其他的老师也很热情友好。只要是你有疑惑询问他们,他们都会很乐意很耐心地为你解答。
 
  嘉庚学院的仪式感非常强。每年学校都会举办联培生新生欢迎会和毕业欢送会,仪式感十足。每个学期结束,学校也会召集学生召开总结会议,询问我们各方面是否有困难,及时帮忙解决问题。如果学校有什么活动,也都很欢迎联培生参加。
 
  嘉庚学院的关爱很到位。比如,嘉庚学院发给我们的生活补贴,会根据你的成长来定档,从而鼓励我们认真学习,第一、二年我每个月的补贴是800元,第三年为每个月1000元。学校免费给我们安排了宽敞舒适的宿舍,设置专门的研究生自习室。只要能给联培生提供的,学校都会想办法做到最好。
 
  学生在嘉庚学院的成长看得见。学校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在两位导师的共同培养下,我积极参与了两位导师的研究课题;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中文核心期刊中发表论文5篇;获过厦门大学“庄绍华”奖学金、环境与生态学院“桃花源”奖学金,获评厦门大学三好学生、环境与生态学院三好学生;当过环境与生态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担任课程《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的教学助理,在国家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实习过一个月……这些获奖成果在厦门大学学生中也可以排在前列了。这些学术上的成绩和工作上的经历,也为我后期求职奠定了很好的基础。现在,我顺利成为厦门市一名高中教师。
 
  回想起来,我的研究生三年过得非常充实和开心,最后的结果也是非常完满的。一路走下来能够那么顺利,真的很感谢这段经历。如果你们有机会成为嘉庚学院联培生的话,一定要牢牢地抓住。三年后你绝对会感激当初自己做的这个决定!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