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面试”有哪些误区?这份来自职业规划师的攻略助你不踩雷

撰稿: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 魏芷星  
2020-05-07

  你知道校招选拔用什么方法吗?面试官问题的背后到底暗含着哪些玄机?结构化面试该如何应对?如何获取更多的面试机会……
 
  4月28日晚上,智联招聘金牌讲师、CCP全国职业规划师,全国大学生简历大赛组委会特聘讲师李梦涵为我校学子带来了一场“云面试辅导”线上课程,助力学子提升求职竞争力。该活动由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主办,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协办。
 
  李梦涵首先就校园招聘面试中高频率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与解答。通过一组统计数据,她告诉大家企业校招最常用的选拔方式是结构化面试,而无领导小组面试也常出现在面试环节中的第一环。受疫情影响,企业往往进行“云”面试。她提醒大家,要注意布置“云”面试的环境,提前调试设备。
 
  在面试过程中,很多求职者会陷入一种误区:滔滔不绝地阐述自己想要表述的,而不顾面试官的意愿,从而导致失败的结局。李梦涵从“顺不顺眼、匹不匹配和愿不愿意”三个方面总结了面试官的录用原则。她透露,视觉是建立第一印象的关键因素,因此,求职者应穿着得体,行为举止要恰当。与岗位需求匹配的能力是面试的核心。面试官不一定会选择最优秀的人,但一定会选择与岗位最匹配的人。“愿不愿意”描述的是求职者的价值观与企业文化价值观是否匹配。比如,一个以狼性文化为主导的企业很大概率不会接收一个向往保守安稳生活的求职者。李梦涵告诫学生,在做求职准备时,要对自我及意向岗位有一个很好的认知,且越早准备越好。
 
  关于如何破解“面试官问什么”的大难题,李梦涵认为,求职者首先要梳理自己的经历,重点梳理与求职岗位相匹配的经历,思考归纳在这段经历中自己做了什么、要体现自我的哪些素质。她强调,求职者要提前准备“自我介绍”的内容,可以准备1分钟版本和3分钟版本,以应对不同的要求。在“自我介绍”中,求职者也要突出自身与求职岗位相匹配的要素。
 
  在“如何获得更多的面试机会”的问题上,李梦涵鼓励同学们要从低年级开始多参与实习。她说:“实习可以拓宽人脉,也可以为简历‘加分’。”
 
  在答疑互动环节,不少学生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在面试时如何回答薪资、加班等敏感话题?李梦涵建议大家在回答此类问题时,要以正面的态度、委婉地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最后,她还勉励学子们:“疫情宅家,莫负韶光,静下心来,规划人生,从容应对面试,赢得属于自己的出彩人生!”
 
  编辑:传媒中心 甘丽红

(转载需标注来源“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网站”)